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实录:崔健称摇滚乐很污染 微博音乐是时代产物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2010年12月21日10:39

  视频4崔健:摇滚要敢质问权威 敢表达不满

  陈贤江:崔老师,我也在音乐节现场碰到过崔老师,崔老师都听说过音乐决叫喊一种口号“摇滚乐变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不是一种好的开端?

  崔健:这种说法肯定是好的,但是摇滚乐的定义下在什么样的方式上成为另外一种可以说是一个咬文嚼字,或者说钻牛尖的东西,我们自己也没弄清楚什么是摇滚乐,我自己很难表态,这两个只不重要,重要的人们敢于表达自己过程当中,敢于质问,质问权威,质问所有习惯性的东西,或者让自己丢失的一些东西的时候,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自我的意识的觉醒,人们怎么样重新给自己的价值观找到更多的新的支撑点,所以为什么有很多的,曾经认为是一种特别是东方人,我觉得他们曾经认为好像是一个美的,突然变成丑的,曾经认为美的突然变成丑的,像类似这种东西重新给它一个放在平台上的机会,我觉得这个品太可能就是摇滚乐的平台。当人们只想把摇滚乐当成成功、出名,或者区别于上一代或者新的致富的方式,这种东西只是过眼烟云,没有根基,当摇滚乐内在的逻辑深深的进入新的一代年轻人生活当中的时候,这个时候摇滚才了有了一种根。简单说摇滚乐怎么怎么样,我觉得这个远远不够,摇滚乐定义定在什么位置上,每个人都不一样,我只是代表我个人的看法,当摇滚乐成为你自身的价值重新去找到新的支撑点的时候,而且你敢于问问题的时候,摇滚乐真正有意义的,拿一把箱琴就去跟着你妈唱或者跟你妈说,或者跟你女朋友,我不喜欢什么东西就敢表达出来,或者大胆的谈论自我精神的时候,

  主持人黄锐:从而你失去了自己和自我判断。崔老师刚才讲的话题我突然脑子里浮现出另外一个画面,这这么多年,你从而来没有离开过这个舞台,你是不是摇滚乐就是或者存在于舞台上,而不应该靠其他的方式,比如说CD,下载或者其他的,

  崔健:CD下载都是围绕着一种音像产品,他能够见到利益的情况下才变成大家有意义服务谈论从事的行业,真正的音乐,它的产品只是它的一半,另外的产品就是它的演出,它每天演出都可以有创造性,每天都可以是一个新产品,特别有即兴表演能力的人,他每天都可以说是一个提升,或者说都是一种创造,他要每天练习,也许他这个练习经过了一段时间了以后,你甚至觉得这个作品是两个作品,其实跟创造也没有关系,与原始创造没有关系,这才是真正的音乐,我并不是说音乐要去反对创作,在中国说起这句话来大部分人都会觉得不符合国情,因为中国传统的音乐教育很简单,中国大部分人,年轻人认为这种民乐好像是更能代表他自己,更能表达自己,所以大家捡起民族乐器,虽然民族乐器多年从事过程中发现它有一个问题,它是一个调,很多情况下情绪的推进,它的个人情感的表达会被受限制,大家都愿意从中国的民乐代表一种自然的声音,比如说高山流水,二弦音乐也是非常个人化的东西,我不是说中国民乐里面没有非常非常表达内心的声音,是有这个作品,但是大不部分的民族音乐作品是受限制的,只有当我们从古典音乐提炼最美好东西的事情绝对是个人,绝对不是自然的,我们不会提炼出阿尔卑斯山的,那些东西对于别的民族来说很难体会到,我们会体会到他这个人和宫廷的对抗和当时专制的对抗,他个人需要更高自由程度的与现实的对抗,这种东西都是我们提炼出来的真正震撼我们的有养分的这些信息,才能真正的成为我们所认为的就是摇滚乐与交响乐结合点,如果没有这些东西,甚至说很快意识到我们在投机,我们只是用摇滚乐讨好一些古典音乐过程中或者用古典音乐的形式再去讨好一些摇滚音乐,其实这点是我们特别要小心的,实际上我们一开始喜欢这种想法或者出发点就是在于我认为人类的天才,音乐的天才之间的纵向的关系是更重要的,比横向的关系更重要。

  主持人黄锐:我看到很多朋友喜欢摇滚,喜欢崔健老师,大家希望在摇滚作品当中传达真实的想法,我想很多人认为早期崔健老师的作品,这种观点犀利一些,突出明显一点,还会带有一点叛逆和愤怒,大家看到后期的作品发现崔健老师的作品没有那么明显了,这种不明显对于现实生活的表达的看法,您觉得大家对摇滚乐有一些误区吗?才会有这种理解?

  崔健:我觉得摇滚乐被人选择的,而不是强制给人的,所以摇滚乐肯定是反专制的,当你说你不喜欢摇滚乐,我偏用我的想法专制你身上的话,我觉得我在破坏摇滚乐的精神,所以我没有权利说你选的不对,我也没有权利说你不懂摇滚乐,我只能说这是一种遗憾,你不选择我们的音乐肯定是你的自由,而且我希望我们摇滚音乐扩大这种自由,我们为什么偏要让对方接受我对摇滚音乐的观念呢?等于我们在伤害我们摇滚音乐的东西,只能说是一种遗憾,我的摇滚音乐里面我融入大量的评判精神是在后期。

  陈贤江:我作为歌迷,我感觉崔健老师像《给你的点颜色》专辑里面更突出一些音乐性的探索的东西?

  崔健:我觉得音乐性探索本身也是批判性的,因为音乐没有探索就是等于没有批判,音乐本身也是批判性的,因为没有探索等于就是没有批判,音乐必须得有探索,总要尝试新的音响效果,它的激发点,给人带来的刺激,给身体带来的一种刺激,如果没有这种东西就不会有摇滚音乐,摇滚音乐当人们有乡村音乐、古典音乐、宫廷音乐的一种语境陈词滥调过程当中突然出现这么清晰的节奏,当时就是一种革命,光是音乐就是一种革命,根本没有歌词,就是完全证明它是一种革命。如果我们不追求这一点的话,实际上音乐死亡是必然的,任何一种音乐死亡都是必然的,所以音响效果的追求就是一种批判。然后再说歌词,歌词我更可以说我批判精神了,而且我们《红旗下蛋》,我不想讲别人的故事,我不想是讲联合国关心的世界存在的问题,饥荒的问题,非洲的问题,这跟我没关系,我讲的是中国,我在讲中国城市的年轻人,活在受过多年共产主义教育,他们在改革开放以后,他们面临的市场经济带来的冲击,个人的价值观这种急转弯的一种心态,后来我发现这种东西是我想表达的东西,这点东西可能跟我过去表达的东西不一样,过去表达时候是在这个社会成熟的转型之前那个时候只是大家都在投石问路,80年代初也是中国开放的一个开始,所以这一点来说我完全去拍着胸脯说,我们骄傲做这件事,我们自己记录是我们自国家,我们自己的变化,我并不是唱一个国际通用的音乐语言,我们唱的是世界和平,我们唱的是环保,我们唱的就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自己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