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实录:崔健称摇滚乐很污染 微博音乐是时代产物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2010年12月21日10:39

  视频3崔健:摇滚教父或精神领袖 我听麻木了

  主持人黄锐:我们在这个篇幅里面主要给大家说的,我们确实看到崔健老师关于您个人的定位,抬头什么的,中国摇滚第一人,中国摇滚乐标杆,中国摇滚教父,音乐人,精神领袖等等,崔老师你听到最多说法是哪一个?

  崔健:其实这些东西都是在这种所谓公共场合里面听到的,但是我在周围完全听不到这种东西,我们的朋友,我们的乐队成员从来就会叫我名字或者叫我老崔或者叫什么,甚至给起的外号什么的。

  主持人黄锐:起什么外号?

  崔健:每个人都不一样,好像是市场需要的说法,人们扩大自己市场过程中需要很简练的说法,这个东西就是它的名称,当你真正接触真正搞创作的时候这些东西都想不起来,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好像是这么一个角色,只有在公共场合里面或者大家介绍我的时候,为了省事这么说一下就完了,我就麻木了,完全没有任何什么正面,负面的反映都没有。

  主持人黄锐:刚才我们觉得从崔健老师作品里面肯定要提到《一无所有》,确实这首歌很多人认识了崔健老师,崔健老师你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喜欢你,追随你,然后站在你的身后一起跟你一起一无所有。

  崔健:《一无所有》时期大家更知道这首歌不知道我,大家可能会认为,这是唱《一无所有》那人,可能是这样的。

  主持人黄锐:那是早期的。

  崔健:但是《花房姑娘》,《新长征路上摇滚》大家相对来说对号入座,但是《一无所有》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个民歌改编的摇滚乐,都可能是这样。这已经不重要了,更有意思的是大家会把这首歌融到他们情感之中和记忆之中,岁数大了以后,总是能够通过这个声音,通过这个音乐能够回忆起他的一个阶段性生活的记忆,我觉得这倒挺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做音乐的时候没有想到的。

  陈贤江:说起这首歌有一个视频,89年崔老师在英国颁奖礼上的视频,大家看了以后很给力。

  主持人黄锐:那个时候在国外演出了。

  陈贤江:在英国,你还记得当时的情况?

  崔健:当时参加一个沙龙的亚洲音乐之春,好像是这么一个活动,我是代表大陆,当时请我去的人是台湾人,老尼,他是我认识第一个台湾人,我是他认识的第一个大陆人,这是我们对这一场活动的缘分,而且那是我第一次出国,我第一落地是伦敦机场,当时早晨五点钟,当时睡醒觉之后好像做梦似的,怎么出了国那感觉,跟着一系列的排练试音,参加演出的都是亚洲人,观众也都是亚洲人,几乎没有出国的感觉,韩国人,日本人、马来西亚人、泰国人、台湾人、香港人,当然我是大陆人,等于我是这个活动,这种活动第一次大陆出了一个代表,算是台湾人的请的,这个活动之后我们参加的一个法国的摇滚音乐节叫步日之春(音),那个倒是把我们真正摇滚的形象给拿出去了,因为我带了我们全套人马,但是在沙龙在英国那场演出只是我和刘元我们俩去的,我们只了唱两首歌。

  主持人黄锐:真正的一次是在…

  崔健:真正的在法国。

  主持人黄锐:中国摇滚乐整体形象带过去了,心中多多少少有一种激情澎湃吧?

  崔健:其实没有,我们演出场地没有那么大,只是很专业,很小型化的,放一两千人观众的小场所,我们演出的音乐节之后,我多留了几天去看了大型的音乐演出,当时才知道大型音乐节这么多人,音响效果这么不一样,看了一些方方面面的,跟音乐节有关的艺术,包括广告界,包括戏剧,街头的艺术这对我们的冲击非常大的。对于我们自身的演出过程虽然很容易淡忘,没有太大区别,与我做其他的演出没有区别。

  主持人黄锐:往往是那种经历,用眼睛、耳朵听到感受到的其他的东西会对自己冲击大,回来以后会不会觉得那是一种我们可以做的更多更多的事情,有没有那种感觉?

  崔健:当时有这种感觉,为什么中国没有这种东西,我们想跟大部分中国人分享的机会特别渺茫,这种生活特别有意思,我们又没有那么大的动力去改变它,我们发现自己能量有限。但是没想到事过几年以后,中国开始有很多摇滚年轻人出现了,当时我记得何勇出现还有窦唯,还有一些乐队,唐朝也算是跟我们同时的,但是一下子成为了一个气候,这种感觉实际上好像让我们觉得开始有了一种希望,最起码看到这种希望,我们很快也会这种音乐节了,然后我们开始努力。确实是在过了十几年,将近二十年以后,2000年的时候,北京开始有一些户外大型音乐活动了,那个时候你会觉得这是一种希望,1996年的时候去过丹麦,去丹麦的时候三十几万人,四天四夜,七个舞台那种震撼,在中国恐怕初现规模了,可能是迷笛音乐节,可能没有那么多人,但是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就是这种感觉才让我们觉得当时的设想和当时的想象有一种呼应。

  主持人黄锐:看到了。

  崔健:看到了,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可能那些事就不值一提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