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实录:崔健称摇滚乐很污染 微博音乐是时代产物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2010年12月21日10:39

  视频2崔健:摇滚与交响乐结合是相互妥协

  主持人黄锐:国外很多观众已经很熟悉这种形式,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咱是第一次,就像尝到新鲜果一样,这一次你做它的话,你期望观众用什么样的心态看您的演唱会?

  崔健:这种形式在中国不管怎么样还算第一次,还有很多的人会觉得这种形式不是完全的摇滚,甚至有一点觉得摇滚乐要跟古典音乐嫁接起来会失去摇滚乐的本色,摇滚乐属于街头,属于阳光下,而不是进入音乐厅,进入高消费的娱乐场所。但是实际上随着摇滚乐的成熟或者说它的发展变化,大家越来越渴望看到摇滚乐有一种变好的形式,同时更扩大它的所承载的气息,摇滚乐某种程度也告诉人们它的创作态度非常庄重的,并不是表演形式,它在创作的时候,像每个音乐人,摇滚音乐都会理解他们实际上用心写一首歌,他们完全可以跟任何他们所曾经敬佩的古典音乐家用一样的态度去做音乐,这一点已经被人认识到,所以我觉得这个摇滚乐也不应该去拒绝这种形式。

  陈贤江:我想起英国的the who乐队有一个很著名的tommy,是一个摇滚歌剧做的一个结合,我之前看过那个歌剧,其实保留了摇滚乐批判精神,虽然呈现的是古典的形式,但是它骨子里还是很叛逆,很批判地东西,这是摇滚乐和古典可以做一个很好的结合。

  主持人黄锐:刚才说的在精神上的结合,咱们都带有批判精神的领域在其中,如果回到剧场里面,技术层面的结合,你觉得有难度吗?

  崔健:因为我没做,我真的不知道,我估计双方都有一种妥协的精神吧,才有可能去合作,比如摇滚乐来说,你应该考虑到从技术环节上的我们习惯的东西,如果要是满足的话,就会对它影响,我们比如说我们音响声音太大,而且我们一个器乐的声音要大过没有扩音的古典乐器,他们一百个人可能不如我们三五个人,甚至一个人,我们是无限大,这种合作是技术上的,我们曾经习惯了几个人听习惯了对方的节奏,同时没有延时,但是指挥不一样,古典音乐通过指挥下了有一些误差,乐手看到了以后拉出声音来又有一个小误差,这方面是技术上的,这方面我们肯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们怎么样习惯跟一百个人的乐团去合作。除此之外,我们觉得从演奏上的技巧上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所以我们只是在两种音乐的表现形式的结合上会多做一些工作。

  陈贤江:我个人比较好奇,一些经典作品《一无所有》,《花房姑娘》,你会为了跟古典音乐做一个结合,会重新编曲?

  崔健:肯定会,我们每首曲都会编。

  主持人黄锐:相当于重新创造。

  崔健:相当于除了旋律和歌词以外,所有的东西都不要弄。

  陈贤江:这个大工程。

  主持人黄锐:您是跟以前老单位合作,您这次会在跟老单位合作过程当中,你又重操旧业拿你的小号吹一吹?会有这种可能吗?

  崔健:我平常吹的时候也会吹,因为我平常演唱《一块红布》的时候也会吹,但不会特意的专门安排怎样的。

  主持人黄锐:我相信当作品跟交响跟以前融合在一起的时候,那种震撼会让你觉得不一样,您有太多第一次在中国的乐坛上,特别在中国摇滚乐坛上,这又是一次第一,哪次崔老师你在做第一次这件事情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做之前是什么样的心情?

  崔健:其实做第一次的时候才有乐趣,当你复制别人或者沿着自己做的事做第二次的时候就产生一种畸形了。做第一次实际上相对来说是一种动力,是一种乐趣,实际上是容易一件事,当复制自己的时候反而是一种痛苦,我认为好像我们做所有事的能量来自于自己的激情吗?当你有激情的时候会有意思,你会觉得很轻松,其实这两样,其实做第一次并不是痛苦或者难的事,当然我们会碰到这些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些事情带着一种热情去解决它。

  主持人黄锐:当只有持续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或者之后继续再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难了,没有第一次的那种感觉了?

  崔健:对,你要是最起码你会觉得你复制别人是一种耻辱,复制自己也是遗憾,也是一种耻辱,实际上。希望自己在创作过程中跟别人交流,大家也会支持你,你调动所有资源的机会大一点,我们大家都在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大家都带着激情做,大家都会觉得说,因为大部分人在这个行业里面,你们也知道昨天干了一件事就是行活,干行活大家不会犯错误,但是没有意思。

  主持人黄锐:最有意思的事情跟崔健老师完成这样的第一次,这样的第一次你可以去见证,也可以去参与,这种感觉不同,31号,1月1号,请大家去到剧场,演出的地点是在?

  崔健:工人体育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