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访谈:80后歌剧演员张英席《咏别》挑战同性之爱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2010年10月26日18:3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收看我们的《明星在线》,我是主持人黄锐,今天的天气非常的阳光,所以让我们感觉在这样的气温当中,可以和不一样的人来进行一番对谈是一件很不一样的事情,我觉得不一样的原因,看到的抬头就让我觉得很不一样,是中国著名美声歌唱演员,世界知名的男高音歌剧演员,还是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的教师,我们热烈欢迎张英席老师,张老师欢迎你。前面这一段真的很难介绍清楚的,有一个介绍很让人眼前一亮,歌剧演员,而且非常非常著名的,所以给我们的感觉是让我会有印象当中的样子,所有人都会有印象当中的感觉,所以我才说今天为什么感觉会不同,你今天在我面前出现的时候,这跟我们平时年轻人碰到的感觉一样的。我见到过其他的歌唱演员或者是唱歌剧一些老艺术家们,我觉得气质还是会不同。


  张英席:我自己倒没有刻意去怎么样,可能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人,也可能自己也是80后,生活中可能很多年轻的元素都陪伴着我长大,我已经习惯了,习惯了谁风格,进入古典圈,我觉得比我同龄人稳重一些,一些嘈杂的事做不来,我后来才感觉到的,以前不觉得。

  主持人:是不是学古典,然后唱歌剧真的让人保持特别平常平静的心态,让自己情绪特别稳,情绪才能把控。

  张英席:这是专业需求,我们这行是不练不行,不背不行,因为你不背就上不来台,我们经常几百页的总谱子,而且是外文,意大利文的,不背上不了台,而且背不是一般的背,背的时候得是下意识的,才能跟交响乐队合作起来,这个行业的要求,没办法,玩不了,只能背,小时候不懂事,觉得选择这个行业太枯燥了,我怎么干这一行呢,后来随着取得一点点小成绩,总是鼓励你,然后你就特坚定爱上它,开始琢磨它,等你后来把它当成兴趣以后,发现这个行当每天在家里练,大概拍一个多月以后上台排一次歌剧。

  主持人:在舞台上那一刻是你觉得都是值得的。

  张英席:那一刻特幸福的。

  主持人:前面聊这一段比如从事歌剧这个人小小的概念,更重要的我们想告诉大家在这个月30号有一个最新的歌剧跟大家见面了,歌剧的名字叫《咏别》,咏不是永远的永,永远的永前面加一个口字,这个歌剧说的什么样的故事,给大家说一下,每个歌剧都有自己的故事,它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英席:一个歌剧的主线,不成文的规定都是以爱情为主线,我们这个也没有逃脱,我们可以用英文better来形容它,它更甚、更不同,它会加入一些等于男性和男性的一种恋爱,就是同性恋的那种感觉,恋爱方式在里面。

  主持人:这在歌剧历史上很少见。

  张英席:头一回,据说所知头一回,很敏感的题材。

  主持人:为什么做这么敏感的题材。

  张英席:这也是人家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方约的题材,好像是德国方委约的做的。

  主持人:这个故事发生在中国?

  张英席:发生在中国上世纪20年代,有一点点《霸王别姬》的主线条,我主演的唐麒声角色是一个书香门第,是一个非常追求艺术和文化,但是不愁吃不愁穿,写作,搞文笔的人,他非常深爱京剧艺术,那个时候没有歌剧。他很偶然的机会被戏班的老板邀请到戏班来,希望救活这个戏班做一部戏,写一部戏,后来碰到这个霸王,他喜欢上这个男性,他对他可以说是一见钟情,看到以后,他有他身上看到的东西的闪光点,他决定留下来,为他好好创作一部戏,帮他完成心目中的愿望。演员的愿望当然希望在舞台说展现自己,然后他默默帮助这个哥们,来帮助他。所以为什么这个故事很复杂?就是别姬这角色,这个女性,原来是我的仆人,后来在科班里做了演员了,我写《霸王别姬》这部戏,成全了霸王和别姬,等于霸王爱上了别姬,因为长时间的工作和合作在一起,但是别姬又喜欢我,因为我是她年少时的梦想,因为我是少爷,她是家里的仆人,对我崇拜的感觉,突然看到我在科班里给她写东西,等于很复杂三角恋情的关系。

  主持人:其实你对霸王情有独钟的人?

  张英席:对。

  主持人:你真的蛮复杂的,蛮纠结的,现在话也是很纠结的感情。这个故事刚刚讲了,其实也没有说的那么复杂,我相信大家通过歌剧的表现很容易理解。我现在想歌剧这个题材如此的新颖,并且如此的大胆,在歌剧史上唯一一个来讲说同性之间的情爱的故事,您当时出于什么样的想法一定来接这个事呢?

  张英席:演员不管歌剧演员,我们歌剧演员更多以唱为主,歌剧演员也是演员,也希望尝试不同的角色,我以前演的古典音乐,古典歌剧,比如《茶花女》这些,这些戏翻来复去怎么演都固定在那儿了,故事、音乐在那里,再怎么调新包袱出来都是固定化的,演出来比较套路化的。新戏比较难一些,新戏要求多一些,像这种戏演起来比较过瘾,制作团队很强大,中国古典歌剧最一线的音乐制作班底,我想这个过程很幸福,所以我特别高兴能跟大家从零到一这部戏拉下来。

  主持人:你当时想着给自己一个机会,可以更多把自己的想法放进去,因为它是全新的东西。

  张英席: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锻炼,一个挑战,肯定很巨大的挑战。

  主持人:身边其他的一些人,一些老的,或者一些其他专业的演员对这个戏怎么看?

  张英席:他们没看过应该,我的同行和我的前辈们没看过大部分没看过。他们知道这个事,还没有坐在底下看这个戏,30号才开始公演,这个事应该知道的,抱着比较期待和观望的态度,毕竟很新鲜,大家还没有人尝试这个事,看能不能表达清楚。

  主持人:剧里面的唐麒声形象很突出,出场一身白色的衣服,很飘逸。

  张英席:非常干净。

  主持人:而且在演绎这样人物的时候,跟你自己来说有距离吗?

  张英席:肯定跟我,首先我那个倾向肯定没有,就比较正常,但是你要往那里开始想。

  主持人:你怎么想啊?

  张英席:演员在台上只要对手一给点,你自然就进去状态,专业演员。他们老开玩笑,你要找生活。

  主持人:这到哪儿找生活。

  张英席:这个找生活比较难,过程很好玩。

  主持人:也会辅助其他作品,了解看一些东西,了解一些东西,让自己懂。

  张英席:肯定会。 比如说电影版的《霸王别姬》,张国荣版的,人家专门刻画角色的,和我们歌剧可能还达不到那样细密的,因为它靠镜头说话的,我们舞台很远,靠那个不能借力气打力,太远了,我们要做夸张,适当放大的。因为这个戏我经常讨教中央戏剧学院的朋友,或者专门搞舞台艺术,表演艺术的人,看他如何抓这种角色的点,歌剧演员说实在的总是在表演方面蜻蜓点水,一带而过,我们一直靠唱,用声音来诠释角色的事情比较多,遇到特别特定的角色,光靠唱显然表达不出来,不可能表达出来,又新,别人又不知道这个故事,如果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你站在台上大家知道你是同性恋,谁谁谁倾向的,大家都知道你是张国荣演的角色,那就OK了,大家不知道,你又不表达不出来,不演出来,很难让人明白,这个戏又是殉情自杀,为爱而死,要演成哥们的话,你为什么为哥们,就离开了,不行,一定要表演出来,想法设法找点让人看明白。

  主持人:这跟传统的经典的歌剧表演方式上也会不一样,也会加入一些更形象化的东西,让大家通过除开音乐之外,你的形体人物状态来了解这个人,毕竟是全新的人。

  张英席:全新的人,演中国和西方戏不一样,意大利人是这样的表达方式,拿一杯茶啪给你倒上这杯茶或者咖啡,他很外露。20年代中国应该还很繁荣,还没有抗日战争出现,那个时候书香门第的人很内敛,我们汉族人很内敛,对爱的表达不言,但都在内心里藏着,我喜欢你,但是我会默默的帮助你,会告诉你这是我们汉族人的表达方式,跟西方人的表达方式是两种方式,我们搞西洋歌剧的人,可能常年接触都是西洋文化,接触都是西洋的音符,西洋的文化方式,你才能在舞台上尽量的像西方人,别人才能让你到西方工作,要不然你唱不了西方戏,首先人家看你中国人,你形象不占优势,说白了。人家为什么要让你演,你演的再不像,人家看热闹,看笑话了,看热闹了等于。所以我们演这种角色尽量尝试安静、转变,让自己尽量的平静下来,每个动作想好了再做,不像西方人那样开朗、随意,那样就不是角色的。

  主持人:你演的这个角色心里会不会有稍稍的小小的担心和矛盾?

  张英席:不会,他们当时定我演的时候,可能在外形他们都考虑到了,如果把扮相打扮成那样的感觉,会给人比较符合角色的感觉的。

  主持人:首先不是特别阴柔的状态,一定是很阳刚,很阳光或者很有,因为他毕竟是一个文人,他出生在那个世家,有文化修养。

  张英席:就算是有同性恋倾向的男性,也不一定一定要表现得非常的。

  主持人:那个太符号化了。

  张英席:太符号化了,有很多人很正常。

[1] [2] [3] [4] [5] [下一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