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中国电影人成长之路 香港电影的黄金十年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10-02 22:53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上文广SMGBB   null  编辑:老侃  

  •   1997年7月1日零点,香港正式回归祖国,从而告别了被统治了一百多年的殖民地历史,香港的历史也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香港电影,也在回归的脚步中迈开了新的步伐,走上跟内地电影相互融合的漫长路程——而实际上,回归前夕的香港电影(从九十年代初到1997年)也经历了许多的变化,从极盛时期逐渐步入低谷,甚至被香港的媒体称之为“香港电影死了”。

      电影的产量与票房是反映一个时期一个地区的电影发展与变化的一种比较直观的方式,因为电影首先是一门工业然后才是一种艺术,而在香港,电影的商业化特性也特别明显。

      八十年代是香港电影发展的黄金时期,票房基本上是呈现出年年高升的姿势(只有1989年稍低于1988年,但1990年又比1989年有所上涨),而九十年代的最初几年在影片的产量上仍然是上涨的(在最盛世的时期香港有五条电影院线,基本上保持着每条院线每周都有一部新片上映的状况,所以年产量超过200),港产片的票房收入在1992年时达到了最顶峰,然从1993年开始则是逐年下降(2000年稍微好于1999年)。

      随之下降的是港产片票房在香港电影市场中的所占份额,1991年是占大约75%,1992年占大约79%,但1993年只有大约73%,并一直下降到1997年的大约45%——也是第一次港产片的票房在本土市场失去了半壁江山。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