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全国地方媒体联播 > 地方热点新闻2

网络问政解民忧 不及时回复被置顶

作者: 段小锋
2011年04月14日14:45

  2010年10月8日,眉山网络问政直通车(https://bbs.msnews.com.cn/wzdisplay.php?fid=190)开通。车上的“列车员”,是我市的102个市级部门和单位,以及一区五县的网络发言人;车上的“乘客”,是我市上百万网民。直通车的开通,让网友的问题能够快速到达市级部门和单位。

  时至今日,直通车已经运行了半年时间。“乘客”遇到的困难,“列车员”能否及时施与援手?“乘客”反映的问题,“列车员”是否及时帮助解决?“乘客”咨询的问题,“列车员”是否及时给予解答?“列车员”的服务,“乘客”是否买账?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开通直通车 党网论坛很红火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意反映,一直探索建设政府联系民众的“直通车”,继“开通市长热线”、“开设网上市长邮箱”、“媒体公布领导干部手机号码”、“开设网上领导留言板”之后,2010年10月8日,眉山网络问政直通车开通,旨在倾听民声、排解民忧、服务民生、汇聚民智。

  “截至现在,网络问政有668篇发帖。其中未处理的有5篇,发帖时间在4月10日和11日;已受理但未回复的发帖有30篇,发帖时间在4月6日至11日;已回复的有663篇,占发帖总数的94%。”4月12日上午,眉山网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问政直通车开通后,平均点击数超过300人次。“网络问政流程和注意事项规定,对于网友的发帖,相关部门要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5个工作日回复,确需延长办理时间的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这些未处理和已受理但未回复的帖子,基本都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对于其中一个超过时限未回复的帖子,我们已经将其置顶了。”

  网友“老子来打酱油”表示,自己以前很少关注党网论坛,因为感觉这些东西“太正规”了,担心反映的问题要被“和谐”掉,平时自己都是在眉山某民间论坛跟着网友一起发发牢骚。“网络问政让我改变了这种观点。因为这里不仅可以发牢骚,最重要的是,反映的问题很多都能得到解决,咨询的问题相关部门会给予回答。”

  采访中,与“老子来打酱油”持相同观点的网友不在少数,不少网友会经常踏上这趟“直通车”。

  措施到位 网络问政直通民心

  点击进入网络问政直通车,置顶帖是网友“snowteng”发的“关于夜间施工的问题”的帖子,他反映“锦地上城和对面的加州国际连续夜间通宵施工,根本无法入睡,严重影响附近住户的生活,希望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发帖时间是3月23日。但是,至今为止,市城乡规划局也没有给出一个答复。

  “以前我们只对我们认为重要的、关注度高的帖子置顶,现在,我们还要对不及时受理或回复的帖子也要置顶。”眉山网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2月,我市就做到了“网络问政四即时”:打造舆情集散高地,做到民意信息发现收集即时;建立督办工作机制,确保民意反映关切回复即时;畅通舆情报送途径,采纳民智改进工作落实即时;培养专业干部队伍,参与民众互动民怨疏导即时。此举受到网民热捧。

  据介绍,我市还将网上回复工作纳入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效能建设考核范围,相关部门对网上回复工作进行定期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直通车”运行期间,一网友发帖,询问市城管局“限时占道经营”问题,市城管局不仅没及时回复,且超时严重。见此情形,网管人员使出“尚方宝剑”:以《网友就限时占道经营问题问政逾7天 市城管执法局不予理睬》为题,直接“上书”市领导。很快,市领导对此作出批示,城管局最终给予了办理。

  “效果很明显。有了这个便捷的平台,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够向相关部门提出问题并得到解决,同时还可以监督相关部门的工作,促使政府部门更好的服务人民。”眉山网负责人透露,为提高网络发言人水平,近期,我市还将举办网络发言人培训班。

  网友建议:将“已回复”打造成“已解决”

  毋庸置疑,开通了网络问政直通车,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能第一时间听到群众的呼声。有关人士在高度赞扬这一做法的同时,对少数部门和单位敷衍搪塞网友反映的问题,或者部门之间踢皮球的做法表示遗憾,“回复率达94%,但是解决率就应该没这么高了,不是所有已回复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记者在眉山网网络问政直通车看到,网友“874094”在3月2日反映:仁寿县视高镇 6 号桥奶牛养殖场废水污染环境严重,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帮助和解决。对此,仁寿县网络发言人3月4日回复:由于该养殖户与视高镇政府签有协议,情况较为特殊,目前,视高镇正在协调处理此事,准备由政府给予养殖户一定的补偿后,由附近企业将奶牛场土地征用, 以达到关闭该奶牛场的目的。“这个问题只是回复了,到现在为止,是否得到了解决,我们无从知晓。”网友“老百姓”希望,对于事件的后续处理情况,仁寿县应该给网友一个交待。他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措施,对于已经回复,但是没有解决的问题,应该设置解决时限,这样的话,网络问政才更有力度,才能真正听民声,排民忧,群众才会对政府部门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信任。

  采访中,眉山网负责人希望,网友发帖时尽量找准需要问政的部门,网友不找准部门发帖,将影响相关部门的回复效率。(来源:眉山网)

  

(责任编辑:王婷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