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全国地方媒体联播 > 地方热点新闻

财经电视进入寡头竞争时代

2010年10月18日10:40

  在财经电视领域,曾经是百舸争流、百花斗艳,但在2010年底,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点从两个标志性的事件可以看出:一个是地方卫视财经节目普遍处于收缩期;另外就是著名财经主持人胡紫微转会第一财经。这位全国十佳经济节目主持人、全国电视金鹰奖获得者将会带领她一手打造的《微观视界》栏目落户宁夏卫视。原本《微观视界》栏目已经在湖北卫视做到了同时段财经节目收视率第一,这次就是因为湖北卫视改版的机会而花落第一财经。从这两个事件已经清楚的表明:中国财经电视领域已经由多头竞争转而呈现出双雄争锋,第一财经和央视二套明显的双寡头竞争态势。

  央视二套的长处在于权威的播出平台,虽然几经调整改版,但借助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密集报道,从泛经济、生活服务重新回归了财经定位,包括证券资讯在内的专业财经节目占据了主导地位。第一财经则依托于经济重镇上海的资源优势,在财经阵地精耕细作,电视、报纸、刊物、网络多点协同,尤其在2010年2月8日宁夏卫视与上海第一财经频道合作以来,借助于卫视的全国平台,全天24小时滚动播出财经节目,使得宁夏卫视《今日股市》、《谈股论金》、《第六交易日》等证券节目已在全国投资者中树立了良好口碑。此前,全国省级卫视中仅湖北卫视与第一财经旗下的宁夏卫视全天播出财经节目,湖北卫视的全面退出也意味着宁夏卫视成为了全国仅有的以财经节目作为主打的省级卫视。借助这个契机,第一财经最近大举出击,颇有厚积薄发之势。10月17日,宁夏卫视全面改版,开播了全国第一档股市达人秀节目—《股市天天向上》,早、中、晚财经新闻升级;推出针对全国市场推出的创新证券节目—— 长达90分钟的“证券之夜”等等。再加上,第一财经还大手笔引进了《微观视界》栏目,不仅收获了一个品牌节目,更是在第一时间把明星主播胡紫微招揽旗下,已经占据了下一步竞争的先机。

  由此可见,第一财经和央视二套目前的优势地位正在巩固,而他们之间在财经节目时段、类型上的全方位竞争也使得其它平台的财经节目越来越难以突围。原来财经节目收视不错的湖北卫视和湖南卫视都在逐渐收缩战线就可见一斑。那在这种双寡头竞争的格局下,也许今后唯一的悬念在于,两者之间,谁将成为“领袖”。

  

  《微观视界》播出时间: 2010年10月18日 宁夏卫视全新开播

  每周一至周五 18:00

  

(责任编辑:王婷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