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访谈:中影副总江平谈冲奥 美国人未必欣赏纯爱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作者:编导/小戈
2010年09月28日18:30

  主持人:在2010年国家广电总局的重点献礼片有一部叫《新康定情歌》马上要跟大家见面了,今天我们非常非常荣幸请到这部电影的主创来跟大家见面,首先我们欢迎中影集团副总经理、国家一级导演江平先生,欢迎。

  江平:大家好。

  主持人:接下来有三位大美女要跟大家好好介绍了,相信大家也非常熟悉了,首先让我们欢迎翁虹。

  翁虹:大家好,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谢润。

  谢润:大家好,我是谢润。

  主持人:欢迎爱新觉罗启星。

  启星:大家好!

  主持人:看见道爱新觉罗启星真的是应该行个大礼应该叫格格是吧?给格格行礼应该是这样的。

  启星:免礼。

  主持人:刚才之前江总打断我说的话,您有什么之前跟大家说的?

  江平:我想说,我不知道是直播所以我说要给翁虹拿点水来怕她咳嗽,她今天太累了,结果一说直播那算了咱咽口唾沫算了。

  主持人:直播也可以喝水。

  翁虹:谢谢领导的关心。

  主持人:可见江总其实跟大家都非常熟悉了,所以在这种环境里面聊天大家都会比较随意。

  江平:因为我们刚才进聊天室之前翁虹说她刚刚从一个片场赶过来一直在咳嗽,是不是赶紧弄点儿水来,这么想的。

  主持人:以您跟翁虹之间的交情肯定知道她什么时候喝水什么时候不喝水。

  江平:基本上如果在现场,我是大事小事狗揽八泡屎,从她们服化道到他们吃的喝的用的都管,我平时一般不着急,着急的时候谁迟到一分钟我就上火,平时我不太着急,我最恨的是迟到,迟到就是不认真,不认真就得倒霉,倒霉就是一通臭骂,我说开车,让孙子自个儿打车去。

  谢润:我感受过。

  主持人:我们今天嘉宾来的特别整齐特别准时。

  翁虹:我今天特别着急,我的车都真的快飞起来了。我是从顺义特别远的地方赶过来,所以我就知道跟领导在一起这个例子不能破,这个规矩不能破,所以我很着急很着急,赶的有点太喘了。

  江平:刚才弄水,谢润她有感触的。你问问她。

  谢润:我要澄清一下,我这个感受是怎么来的,不要让大家觉得我老是迟到的人。其实我是很守纪律的一个人。

  江平:非常乖的一个好孩子。

  谢润:但是我第一次见江总的时候,我是在上影厂,从电影学院分配到上影厂。

  江平:我原来是上影集团的,在上影集团工作。

  谢润:他是我们的领导。有一个进去要有一个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跟老艺术家有一个见面,这个是江总安排的。当时说这拨新的演员就要去一个地方给了我们一个地址,可是上海的那个交通状况真的是特别复杂。

  主持人:在很多年前就是那样的?

  江平:十来年前,她跟徐静蕾一个班。

  谢润:我们分到那儿也不很了解,结果去了大概迟到了有十几分钟。一进去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包公一样的形象。

  江平:一张驴脸在那儿。

  谢润:特别可怕,他不骂你,他不直接骂你,你怎么样怎么样,他不。

  主持人:这样反倒好了。

  谢润:他冷着你,他跟老艺术家说,你看老艺术家什么什么时候到的,秦怡老师什么什么时候到的,谁谁什么时候到的,让我们很无地自容,这个印象对我非常深刻,我就告诫自己,无论在什么恶劣的条件下一定要做到提前到,不能迟到,过程是没有人去管的,只要是看见结果。

  启星:无论什么原因必须要准时。

  主持人:今天谢润我保证她是第一个到的,这一点一定帮你澄清一下,她不是不守纪律的。

  江平:启星还没有到这个大楼,离这个大楼离搜狐这个楼大概还有一千米的时候,她已经给我发信息说我到了。

  主持人:您看您的威慑力有多强。

  江平:关键是我当时离一千米,我一看她的车在我前头开着,她已经说她到了,这叫缓兵之计。当然她那时候比我们约定的时间还早20分钟,她已经说我到了,意思是说您到了没有。

  主持人:启星其实跟江总之间的合作也很多次了。

  江平:对。之前我们一起主持过红地毯,也拍过江总做制片人的戏,其实江总做导演给我导戏《康定情歌》是第一次。

  主持人:但是合作有很多次,真正导戏是第一次,今天我们来的演员阵容多少都是跟江总之前有很多的合作,对江总非常熟悉,自然江总对你们很熟悉。还是回到今天的主题,即将上映的《康定情歌》,相信这部电影作为纪念解放军修建川藏公路60周年的献礼影片。听这个名字大家就自然会想到那首歌一定会想到那个年代有很多美丽的画面出现,第一个问题特别想请教一下江总,咱们做这个片子的时候到底讲什么故事或者说了一个什么样的背景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

  江平:现在观众一听到献礼二字觉得不好看,其实我觉得我们所说的献礼是凝聚着电影人的一份心一份爱一份情,给观众一个金秋礼物,是这个献礼。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知道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进入和平解放的藏区,去干吗?让百万农奴翻身站起来,让那里原来只有羊肠小道的地方能够拓展一条宽阔的公路,让只有铁索桥或者滑索道的地方能够有平坦的桥梁,帮助老百姓修路、收青稞、造房子帮助老百姓过好日子,今年整整60年。60年前有很多可歌可泣的荡气回肠的令人难忘的发人深省的也可以说让人永远不能忘怀的故事,这种故事可能说出来不是惊天地泣鬼神,但是它会让人们知道60年前人与人之间汉民族和藏民族之间,兄弟姐妹之间那种单纯的爱单纯的情,就像谢润在戏当中的台词里说的那样“我们的心就像雪山顶上的冰块一样,是透明的”。所以我说,我们这部戏是一个充满着情感色彩,让人能看到真正的善良,让人能看到意想不到的美的电影。我坚信,只要你走进电影院,你就不会在半道撤出来。

  谢润:而且还要带上很多的纸巾。

  江平:不带纸巾就穿长袖去,直接擦鼻涕眼泪,水袖。

  主持人:刚才听江总大概给我们介绍了这部影片大概的背景和它说的故事,其实我们听到更多是关于情关于爱,关于同胞之间情爱的部分。我们今天来的三位主演我们来看看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各自在剧中扮演的角色,我知道翁虹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藏族的村干部,你是地地道道的香港人,这次要扮演一个藏族村干部,首先给我的第一眼感官我觉得您要把自己化的有多黑或者是你要把自己装扮成什么样的造型,首先我第一眼会很有兴趣,而且我知道翁虹自己跟这部剧跟《康定情歌》跟这个地方甘孜好多年前就有情缘了。

  翁虹:我在03年《康定情歌》的电视剧以及2010年《康定情歌》的电影版,我相信影视剧来讲我应该是唯一一个同步参与的演员,我非常幸有荣焉,感谢江导给我机会,认识两个好朋友,又故地重游,非常有感受,取景的地方跟我03年的差不多。

  江平:景色依然,幻影人间。通往景区的路变了,水泥路非常平坦,景区非常棒,没有一点破坏环境的感觉,但是这些个过去修的土路全部变成了水泥路,过去的沙石颠簸坑坑洼洼的路变成了漆黑漆黑的柏油马路,让人心旷神怡。

  翁虹:我特别同意江导说的这个,我03年去的时候,我觉得可能世界上比较颠簸和崎岖的道路我应该走了两个多月,因为这个过程当中我还要加另外一部戏在浙江宜兴兴昌永康,我来回这样走,晚上的时间过去。那时候我是一部越野车,我是14个小时的车从头颠到尾,脑袋头顶跟车顶是接触的,这次去感触很多,青藏公路有了很大的改变。

  江平:川藏公路。

  翁虹:川藏公路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川藏地区是非常天然非常纯自然没有遭受很多污染的环境,那个天特别特别蓝,彩蓝色的,云跟你接触的距离感是非常近的。

  江平:某一天在山上伸手能抓住云。

  翁虹:还有牛羊,你觉得它就在你身边好像你在逛公园它在你身边走的感觉。

  主持人:翁虹讲的这些,我去西藏去过两次,两次因为奥运圣火在那边传递的时候去那边特别多,你讲的云在身边或者羊群就在身边天空特别蓝,你觉得自己跟天之间特别近,那种心旷神怡特别让人有不同的净化,这种净化是你从内心到身体凸之而来的变化。

  翁虹:完全把整个人沉淀下来,外间的世界所有的杂七杂八乱七八糟的事情都已经不在乎了不在意了,人其实挺渺小的,大自然的环境。

  主持人:藏族的村干部在这其中起到的作用是?

  翁虹:我在这里是做一个接待办,我是陈茂林老师演苏有朋的老年,他跟孙女去寻找回他青年时代这一段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公就是居文沛演的达娃。我是接待办的,所以我帮助他们去找,接触到谢润是他的孙女,启星是他的准孙媳妇儿,还没过门。还有蒲巴甲。我要讲四川话。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你会讲四川话吗?我就用四川话跟他说,我母亲是重庆人,我虽然没有在重庆没有在四川真正生活长大,可是因为我也在02年的时候在重庆拍了一部戏,70%要用重庆话来做表演,跟所有的演员都是四川人。

  主持人:那你没有一点问题?

  翁虹:可能因为我这个人适应能力比较强,对语言方面的天赋也有那么一点吧,所以就比较快的进入状态进入状况,所以就欧了。

  江平:这叫漂亮港姐残酷转身,完了之后就是摇身一变成藏族村干部。

  翁虹:没有残酷。

  江平:所谓残酷是什么,翁虹给我们留下来的形象是很艳丽很性感,结果这回整个变成一个特朴实特热情的藏族女干部,谁看完电影都不相信这是港姐。

  翁虹:可是我觉得我特别特别喜欢这个藏族的造型打扮,我还发了微博,大家的反应都是很好的,都觉得好可爱啊。我觉得这个颜色非常得健康。

  主持人:其实我可以那样也可以这样。

  翁虹:作为一个专业演员应该不断去丰富自己,挑战自己接触不同的东西,不要让观众好像孤独一味只认定我是一种形象,其实演员是多种的。我爱我的高原红。

  江平:就是说谢润也是这样的,我说谢润是谢润告别《香樟树》,她是演成一个特别贤惠善良的藏家女,启星我跟她说是末代格格饰演雪山公主。

  翁虹:随口出诗了。

  主持人:您说的这些全部适合我们做标题。

  谢润:信手拈来不足为提。

  翁虹:江导比电脑还要神,电脑可能还有当机还有资料可能会失去保存,他是从来不会当机,你问他任何的年代哪个老师哪个老艺术家多少岁跟谁有关系演过什么戏如数家珍。

  主持人:这是能人。

  江平:说实话我是爱电影,我爱中国电影,爱拍中国老电影人,更爱爱中国电影的所有人,谁爱中国电影我爱谁,谁说中国电影不好我跟他磋商磋商,最起码谁爱中国电影我爱谁。她们三个说实话都是认认真真做电影的好孩子,所以我爱她们。

  主持人:谢润大家之前,因为你参演的电视剧比较少。

  谢润:电视剧还是挺多的。

  江平:她领先主演的很多《乱世片侠》、《上海沧桑》海派电视剧比较多。

  主持人:大家有一点点陌生,她其实一直在大银幕上有很多的表现,这次出演的这个藏族孙女给大家介绍一下。

  江平:其实是领养的。

  谢润:这么快就揭晓答案了,我想接着刚才翁虹说的有一个,她说她在川藏公路上很颠簸,其实就是这样颠簸的公路在我们这个影片里面表现它是怎么来的,这已经是非常非常不容易一个天路了,这真的是一个天路。那会儿多少人为之付出生命,我们讲的就是60年前他们在修路的过程当中发生的故事,这么颠簸崎岖的一条路当然现在我们又在不断完善它修葺它改善它,我已经为这个颠簸的路我觉得我们应该向这些人致敬了,有这么一条从成都通往西藏的路,是吧导演。

  江平:过去当年西藏省委书记刘文辉先生有一辆车,但是他的车是不能从成都到西康之间行走,只有羊肠小道怎么办?汽车拆出来变成零件,让马帮和藏民们背着翻山越岭几个月到达藏区到达康定,到了康定城里,哪里有一条小路再把汽车装起来,那毕竟是一个省主席,装好的车再从里面一分钟开到这边,一分钟开到那边结束,这就是七八十年前。60年前解放军进藏的时候没有一条公路,解放军从半山腰在石头缝里面凿出来的一条路。

  谢润:当时参观了一个军区,有当时的图片,哪些人是挂着锁链,蹬在墙壁上拿凿子一凿把这么宽的路拓出来,真是完成了一个奇迹,对少数民族感情的信仰支撑他们完成了。话说回来我演的卓玛姐姐,是一个很善良的但是很贫穷的很普通很普通的一个藏族女子。而且因为家里穷没有结婚,这也是困扰着我的弟弟就是蒲巴甲我演的弟弟想让我嫁出去,我们的奶奶居文沛演60年前的达娃,她收养了我们,我和弟弟是孤儿。她的身体状况很不好,花掉非常多的积蓄。为什么我心疼启星演的这个角色,她跟我弟弟很患难,不嫌弃我们家的贫穷。我觉得有点对不起她,因为我们之后的另外一个女孩叫婷婷她愿意把扎西就是我弟弟带出这个生活,她愿意带他到大城市,作为姐姐我是支持的。我就觉得我跟扎西在房间里面有一段戏,我记得我说你出去看看,走出去或许会对我们的家乡对我们的康定情歌是有好处的,我是支持你出去的。

  主持人:在其中还是有两情难却的时候。

  谢润:有挣扎。

  江平:谢润扮演的卓玛在整个藏区现代老百姓的日子都过得挺好的情况下,她这种贫困是一种相对在于哪里?她们的奶奶居文沛演的达娃60年前是一个知青模范,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里面有一句词,达娃60年来领着村民修了各种各样的路,唯独自己家门前没有一寸路,特别想到别人的人,而且她还收养了谢润和蒲巴甲两个孤儿,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奶奶晚年卧床治病他们花掉很多钱,相对来说贫困一点。但是在别人给他们钱的时候,别人所谓接济他们的时候毫不动心,藏族同胞那种特别宽阔的胸怀和特别善良的情感全部都体现出来,很本真很朴实。

  谢润:我奶奶跟我弟弟说一句话,我很生气他没有礼貌,我跟他说奶奶一直教育我们说,宁肯别人辜负我们,我们不能辜负别人。这是我们一直恪守的,陈茂林老师老年的苏有朋他给我们的钱,他给了我们一笔钱,因为这样的我们没有把路修到我们的家门口以至于我生病我们抬出去的时候我们这段戏拍得很艰难,因为我们没有路,就靠门板去抬我,我坐在门板上过小河趟河真是很艰难,没有路的情况下完成这个故事。

  翁虹:感受到那个年代他们有多不容易。

  主持人:启星在里面演的是准孙媳妇儿梅朵。

  启星:梅朵是一个藏族姑娘,因为我是满族人,作为一个满族人演藏族姑娘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少数民族同胞尤其藏族同胞非常可爱,我们去到那儿发现他们真是很单纯很热情,把那个家借给我们拍戏,给我们酥油茶让我们在那儿休息,你会感受到他们的那种善良和真诚,让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感动。我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个业余歌舞团的演员,和蒲巴甲饰演的扎西多杰我们是从小青梅竹马长大的。当苏州的姑娘袁婷来的时候,三个人就产生了一些很微妙的变化,袁婷喜欢上了蒲巴甲演的角色,而我看在眼里酸在心里。

  谢润:这个酸很好,演的非常到位。

  主持人:很有经验的感觉是吗?

  江平:不是那种做天做地,通过幽默机智的语言淋漓尽致宣泄心中的酸楚。

  启星:很可爱,她虽然吃醋心里不舒服,但是她还是尽量很得体的很有礼貌,没有恶语相向,也没有做出疯狂的事情,觉得这个女孩很可爱,同时她非常善良,像刚才两位姐姐说的一样。她是非常考虑到对方感受的,他们是一种大爱,不是自私是占有。蒲巴甲一定对袁婷是动心的,看到这么一个女孩子对自己表白是动心的,同时他坚守我已经有一个青梅竹马的格桑梅朵了,婷婷会说,那让你们两个跟我一起去苏州上海学声乐学舞蹈。

  主持人:她会有这种想法?

  启星:她也很可爱,都是很大爱的,都会想到那我想要让我喜欢的人更好,都是这样的。

  主持人:可以放弃掉现在看起来会阻挠你的事情。

  启星:对。当时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他们俩在一起可能会更好,我就选择放弃,选择退出。

  主持人:故事情节不能讲太多了,讲太多的话大家看起来电影就没有意思了,故事情节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你们了解了每个人在剧中人物的特点,你再去看这个剧的话可能对你会有更多的理解。我知道剧中苏有朋在里面扮演的角色也非常重要毫无疑问,而且江总跟苏有朋之间也应该是很久很久的朋友。

  江平:我们是很久的好朋友。

  主持人:这次您做导演他做演员,他得听您的。

  江平:应该是吧。

  主持人:什么叫应该是吧,你们之间有什么趣事?

  翁虹:那是必须的。

  江平:因为我认识苏有朋好多年,我觉得就像他过去在小虎队的名字一样,他真的很乖。他的这种乖是在哪儿?虽然他是个明星,但是他没有明星身上的缺点,但是他有明星的优点,比如说他有在场面上很能照顾别人的一面,也很能认真展现自己的一面,我觉得这就是明星的优点。他有明星的其它优点比如说他确实会演戏,他有他的表现能力,但是有少数明星的缺点,比如自私,特别喜欢张扬或者是排他或者是在组里面耍大牌,这一切在他的身上看不到。

  主持人:这次合作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趣事,让我们对苏有朋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江平:我们这儿没有趣事全是苦事。为什么这么说呢?

  翁虹:我们苦中作乐。

  江平:其实我定苏有朋这个角色的时候是看到剧本之后我就觉得谁能演这个李苏杰,是一个60年前的知识青年,投笔从戎跟着解放军进藏,还不是真实的解放军,不是正式的解放军。我就排,黄晓明、佟大为、文章、李光洁、苏有朋,排了,我是每个角色都排四五个人然后捱个儿打电话。那天真巧第一个打给佟大为,大为是我的师弟,他说我这段时间正好在一个戏上,如果往后一点成不成?我说不好意思,我一点都不能延。晓明跟我说,我是前面不行后面行,那也不成。文章在拍一个戏还在做宣传,跨组行不行?我说也不成,绝不允许我的演员在组里跨组,因此他们都不跨组,他们拍这部片我就跟他们明说不管多重的戏多少的戏你们跨组就不用你们了,因此他们有把电视剧回掉的,启星要出国回掉了,谢润接了部长剧损失了上百万吧?但是我确确实实知道她当时快签合同了,后来她听说,因为她是四川人,听说为家乡拍部戏而且又是这么一部戏。

  谢润:而且我有西藏情结。

  江平:她毫不犹豫跟我说,她先没跟我说接了一部戏的事到了组里面我听她跟别人打电话老说对不起,因为合同还没签定金也没拿,原谅我。我问怎么回事,才被我逼出来的。她是在一个戏上面,本来是想跨的,后来……

  翁虹:没有,我跟他们讲,他们找我的时候我说对不起,我这个档期已经留给这个戏了。如果将就我迁就我上这个戏,将就不了下次再合作。

  江平:意思是我不跨组,我拍完这个戏才能到你们这儿来。那个组本来跟她说的意思能不能跨一下?不能跨,我拍完到你们组里来。正因为这样苏有朋也是这样的,这五个孩子都是我很好的小哥儿们,打到苏有朋正好有16天的空档,有一个戏那个戏的资金还没到位,正好16天的时间有下生活的时间。他让他的经纪人跟前面一个剧组压五六天,后面一个剧组压五六天,那么压出来20多天,我要求演员必须要有下生活的时间,这个戏很重,要求他们每个人都下生活,他们每个人都提前七八天十几天进组。

  主持人:拍了多长?

  江平:实际拍摄40天,就是今年5月初拍的。我4月28号进了藏区,但是我们11号举行的开机仪式,其实他们下生活的周期有一个十几天的生活时间,学舞蹈学骑马跟藏族朋友沟通交流,到老百姓家里访问,我把这些都给他们排进去,所以苏有朋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进的组,但是他非常用功,他唯一的就是因为他太累,他感冒。按道理他们说进入高原地区之后不能发烧感冒的,很危险,我真的很担心。高原反应非常厉害,每天昏睡吃药,为了不让自己的感冒发出来,就每天吃大量的抗生素,结果后来我知道他每天就在低烧,吃了抗生素压下去了,压到37.3左右压不下去,其实低烧更坏,每天晕晕乎乎的。但是只要一到拍戏的时候,毫不犹豫的进入状态当中,我特别感动。我在组里说,我真是很感动,我开始批评启星,我说启星,因为她那时候还没拍戏。我说启星作为一个演员要有热情,要有冲动,你说你每天你看你那个样子,你知道什么叫横路劲二,就是《追捕》电影里面有一个傻子,两眼茫然,她每天穿着个羽绒服,那个地方动不动下雪很冷。她裹着一个羽绒服,她下生活我觉得她没有激情,我就担心这个戏她怎么演。后来有一天她说,不是我没有激情,我没法有激情,我晕的,脑子里面是浑沌的。我们这个戏里面舞蹈是她设计的,说实话这个戏当中原来她的戏不少但是她的词不多,主要是舞蹈。她上电影学院之前是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而且她是学民族舞的,正好用上了。结果后来她说我还能说四川话,这样把戏不断丰满不断往里面搓揉揉成这么一个形象。苏有朋有趣的故事发生在她们身上三个都有,谢润是成都人在半高原长大的,直着走路奔跑一点事没有,横着不行,躺在门板上,那个门板上就是一块板,她往上一抬启星、袁婷、陈茂林老师几个人大家一起抬着她,还有我们的州长秘书、州长的司机、州里的主席一起抬着她,深一脚浅一脚在水流直晃,给她晃晕了。

  谢润:我下来站不住,下来晕。

  江平:翁虹有一场戏你四处找他们终於找到他们爷孙俩,你一定要喘着气跟他们说这个话,因为跑上跑下很多地方,一要找他们,结果她说哥哥你放心,我现在说话就喘,不用跑,一喊开机根本不用跑直接就“可是找到你们了”。我们的陈茂林老师身体非常棒,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当中75岁的教授当中,我们觉得他身体最好的,现在能骑单车满街走,穿一条单裤的人,最担心他演不出来85岁老人的感觉来。到那儿没有三天开始拄拐棍喉咙喘气,很像。高原让我们慢慢去适应它,这样的情况下这不叫趣事,这叫苦事。

  翁虹:现在说起来还是蛮有怀念的。

  谢润:正是因为当时很艰苦,过后再来回想的时候对它的印象非常深刻。

  翁虹:就像我03年对那条路今天这样子,其实我觉得川藏甘孜州那个已经高原反应比其它的川藏地方少了很多,我刚刚去了……

  江平:路修的比较平就是路在不停的盘山公路上绕圈,每天要翻四千多米的山,拍戏基本在四千多米,五千米左右。

  翁虹:他比较累大小事都要管,他真的很喘气。

  主持人:我印象特别深刻曾经到过西藏海拔最高的地方5900米,几乎人的行动都非常非常缓慢。

  启星:我们在4300米又要哭又要笑又要喊。

  谢润:还要顾忌很多事情不光是自己的身体,你付出的会更多。

  翁虹:还好我去拍《康定情歌》的时候我之前去了玉树,玉树给了我很好的基础和铺垫,玉树比川藏那边更高,那边的反应我嘴唇都发紫了,躺两三个小时,另外一个去医院打点滴了。

  谢润:这边康定还好,它植被很好,氧气相对来说还比较充足。我们去的那个月份也比较好,五六月份是一个春天,他们说到冬天的时候你去那儿会更加澎湃。

  江平:正常人去旅游一点事没有,慢慢闲庭信步的感觉非常好,关键康定情歌都得流泪奔跑跳啊。

  主持人:这次访谈之前我们挂出来一个预告,很多网友留言,特别有趣的是找了其中很多赵薇的粉丝。当时觉得为什么会他们来留言,后来才知道,您给赵薇取了一个绰号叫“赵不长”,这个“赵不长”是从何说起怎么回事?

  江平:这个戏跟赵薇也有点关系。最早弄出本子之后我曾经想请赵薇的,赵薇跟我开了句玩笑说你弄个芜湖的戏安徽的戏我马上就来了,我不会说四川话。她是芜湖人,她说我感受不了川普话说不好,我说你欠我一个。我是看着她长大的。赵部长从何而来?这个小子我认识她,她就是一个假小子,十五六岁我就认识她,她在谢晋学校的时候,我还是那个学校的老师之一。她小时候不长记性,给了一摞饭菜票,下午吃饭的时候饭菜票到哪儿了找不着。来一个教导主任,叫赵薇,赵薇说师傅您好。她说这不是看门的大爷吗?不长记性。出国也是这样,我们去法国访问,法国人送的葡萄酒每人两瓶,我觉得葡萄酒特别好晚上我就把这个酒藏起来想回起来于洋老师大家一起拿出来过个生日,丛闪也藏起来,龚贝苾都藏起来,唯独赵薇同志一人干掉一瓶,没想到在法国那么多粉丝。第二天大家准备坐火车去瑞士,接待的同志过来说谁的提包?里面有一瓶酒。大家说没有,我们把酒放箱子里面。赵薇是不是你的?不可能,昨天晚上喝了。还有一个小裤衩从卫生间里面放在包里面拿下来,刚才收拾房间丢了,这是谁的?赵薇打开一看是我的。她属于这样的人。对了送了两瓶酒,还有一瓶酒。她是这样的人。所以说她不长记性。我们有一次带团去俄罗斯,我们赵实副部长带的团,我说赵部长你过来,赵部长过来。有时候部长出去参加高级会见去了,赵薇跟我们一块儿上街喝个咖啡,真的赵部长不在的时候,他知道我平足底怕走路,走到一半她喊停,现在赵部长下命令,找一个咖啡馆喝咖啡休息一下。永远是我买单,这是赵部长。她挺有意思的,他们几个都有这种共同的善良,电影界的很多人是这样的。有人说哥哥你别买单,你买单你开了发票人家认为你回去报销,不开发票人家认为你哪儿来那么多钱买单。我拍电影有钱,我跟这些孩子在一块儿永远替我想,喝个茶吃个饭他们替我着想。

  谢润:他特别克己,把什么都是揽在自己身上,看他很心疼,有时候太完美了。

  翁虹:脸色不好不要太折腾了。

  主持人:赵薇不从事这一行适合做哪一行?

  江平:她天生就是演戏的命,不从事这一行就卖葡萄酒去。其实赵薇特别好玩,她不是那种酗酒的孩子,她爱喝点葡萄酒,她照那种感觉。她如果说今天没有戏她喝点酒,第二天早上状态特别好,台词特别清楚。喝高了晚上,她不是,一边翻着剧本一边喝着葡萄酒,那种小情调,很多人以为她是不是喝大了,不是,她特好玩。

  主持人:江导的很多戏《寻找成龙》,《守护童年》您虽没有导但是做了制作人,这些片子的共同特征都跟寻找这个主题有关联,我们在寻找情寻找人其实也在寻找爱,都有这个东西在其中,是您刻意为之还是片子里面……

  江平:我就是一个生活在真空中的人,别看我是一个大大咧咧嘻嘻哈哈感觉的人,其实我情感非常细腻,我的这种细腻是因为我小时候很小四五岁的时候正好赶上文革的尾巴,我七八岁的时候文革还有,小时候看过很多事情对我来说心灵有很多的创伤,应该同情别人应该对别人好一点,人应该有点情感。我小时候看见我祖母被批斗,她是工艺美术专家,人家说她是反动学术权威。大夏天把裤腿挽起来,身上挂一个很重的大铁牌子,脖子得这么够着吊这个牌子,让她跪,拿两个碗扣过来,让膝盖跪在碗底上,我的祖母在大冬天跳过一次河,她是工艺美术的专家,中国第五种绣法,有一种彩锦绣的创始人,张青大师在的时候跟我祖母有很多的交往,范曾大师的父亲画的画写的字我祖母把它绣成壁挂什么的,张青大师曾经做过长城万里图我祖母作为监制作为中国最大的刺绣壁画造出来挂在当时的长城饭店。所以我小时候看到的一些痛苦回忆,人与人之间更多一些关爱真情,我所有的戏都是一种呼唤真情寻找真情。比如我以前拍的《真情三人行》,写一个没有妈妈的孩子在寻找妈妈,五岁她妈妈出国了在国外出的车祸,郭柯宇、谢雨欣、牛犇、高强演的,每个月由郭柯宇演的老师寄到国外亲戚,国外亲戚盖一个邮戳再寄回来,编造这么一个信,其实也是寻找真情。当年拍《纸飞机》也那仁花演的,孩子发现妈妈堕落吸毒,通过真情实感把妈妈找回来,妈妈进了戒毒所,孩子为了呼唤妈妈千万不要再吸毒了,孩子就平时没有钱最后他把课本撕下来一张张纸成纸飞机,一个一个从高墙扔过去,终于有一个翻进妈妈的窗户里寻找妈妈。我的戏都是以寻找为主题的,寻找关爱寻找真情,《寻找成龙》也是这样,寻找对民族的爱对民族文化的爱。我在98年导的《太阳升起》36位明星参加演出,也是一种寻找,这里面一个解放军为了救当地老百姓落水了,找不着了,他的妻子正好跟他离婚赶上这场大水参加医疗队,来了之后听说丈夫失踪了开始寻找丈夫,寻找丈夫的过程当中才知道了许许多多的事情,包括亲眼看到奚美娟所演的医生和潘虹演的献血女工人与人之间的真诚的感情使得当她有一天发现丈夫活着找到她丈夫毅然决然要跟丈夫过一辈子的故事。我的戏就是寻找真情。

  谢润:人间自有真情在。

  主持人:刚才导演也说了,《太阳升起》也是最早可以说在国内的演员阵容当中使用这种全明星阵容的,也是在您这部片子里面最早开始有的,98年,那时候算比较早了。刚才听到导演说了关于寻找的主题,几位主演自己有没有在真实生活当中有关跟寻找这件事有关的事?

  翁虹:我们女孩子都在寻找自己的幸福。

  谢润:这是一辈子的事情,可能我的上一辈经历过不是我亲身经历,我的爷爷和我爷爷之前的一个妻子他们之间也是,我曾经说过他们有一个相隔几十年的爱情故事,一辈子在爱情上去寻找对方。

  主持人:你参与了帮他们寻找这个过程吗?

  谢润:没有,这是我听说的故事,上一辈的故事,我的爷爷的故事。

  主持人:你自己有没有?

  谢润:我们一辈子做的功课都是这样的,你有一个目标,然后你不断去够取它,你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完善你自己,你去寻不管情感也好还是具像到一个人也好,还有现在作为我们可能都升级了当妈妈了。

  启星:我没有。

  谢润:我们知道你没有。

  江平:启星是寻找爱情。

  翁虹:寻找自己的幸福。

  江平:我可以替你说,我觉得启星这个孩子平时很文静,我一直觉得,她是格格出身,她可能不是沉浸在她们家祖先的辉煌当中,而她一直在寻找那个大清国没落的原因。我一直觉得她是这样的感觉,她是在找人怎么样生活才更加有意义。其实荣华富贵在她的曾祖父那一辈已经非常非常多,生活当中她是一个很低调的孩子。

  主持人:你是在寻找那个没落的原因吗?

  启星:还真没有,我很庆幸活在当代,如果我喜欢电影喜欢演戏在那个年代怎么可能,我只能在台下看戏。所以我觉得现在自由对我们现代人来说是很可贵的,相对的自由。

  翁虹:相信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空间自己的自由。

  启星:寻找其实是一种发现,每个人在每天遇到每件事发现真善美遇到可贵的东西对自己有影响,而且每天很快乐,当下你发现了很多事情。

  翁虹:我特别同意谢润刚刚讲,你在寻找自己的过程在这一辈子当中不断的去完善自己,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才能更好的展现自己。

  谢润:才能活得更好,你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目标,我肯定要为自己不管是一个假定的目标还是一个真实的目标都在去它的路上,这个过程当中遇到什么挫折也好遇到高兴不高兴的事情都要统统接纳它,而且要心存感激心存感恩的去接纳它,不是为了以后的那个目标而活而是觉得为了现在的生活而活,活在当下,目标需要有,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翁虹:要感恩。

  主持人:我们片中的演员张光北老师的夫人陈伟她说,江平平时总喜欢逗人开心喜欢讲段子,没想到这部电影居然如此纯爱。我们最近听纯爱这个概念的词听的特别多,您心目当中影视作品当中的纯爱是个什么样的能跟我们说说吗?

  江平:电影越来越需要更多的真实真诚真情,有了这份真,才会有特别特别善良的善意的表现。我们这个戏当中人与人之间都很善良,你我交往之间都很善意,因为这种真和善才使得影片当中的每个人物不管他是满脸的高原红也罢或者是满头白发,不管是沟沟坎坎的皱纹也罢都是一种美。我看他们每个人造型的时候,穿汉族衣服的或者穿藏族衣服的,他们包裹的都是一颗特别纯美的心,所以这就叫做真善美。有了真情有了善良有了美好才有了现在我们所需要的一种纯爱,这种纯爱我们现在太需要呼唤了。今日有酒今日醉或者所谓的一见钟情更可怕的一夜风流或者是玩世不恭,没有爱的交往可能在现在已经司空见惯了,但是我觉得文艺作品不是去刻意的展现它,而是由衷的弘扬它,也不是说一定要举起哪杆大旗而是每个电影工作者的责任要把庸俗的东西低俗的东西媚俗的东西赶出去,一定要净化,这种净化在于净化我们自己的心理,不是强求给每一个人的,不是强加给每一个人的。

  主持人:在您这样的解释和诠释之后,我想问问您之前的张艺谋导演的那部《山楂树之恋》您觉得是纯爱吗?

  江平:我觉得是。张艺谋导演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非常非常成熟的艺术家,就跟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一样,张艺谋导演表现了年轻人之间朦胧的单纯的没有杂念的一种爱,冯小刚的大地震当中表现了亲人之间义无反顾的真实的不求回报的那种爱。这都是纯爱,我们呼唤这样的电影,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我在导演的功力上不敢跟他们同日而语,更不敢跟他们划等号,我跟他们之间有很大很大的距离,但是有一点可以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我愿意把纯爱这杆旗举的更高把纯爱进行到底,因为我们心中都有爱。

  主持人:我们做一个预测,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截至报名时间是在9月30号,观众纷纷来猜内地的选送片如果不是《唐山大地震》就应该是《山楂树之恋》,您觉得是哪部?

  江平:我还真吃不准,往年我们都送,我也曾经作为两次初评委,说实话奥斯卡对于我们来说很近也很远,是美国电影的晴雨表,但是不一定是全世界电影的晴雨表。很难说今天的影片哪个更适合他们的口味,我们不强求也不刻意,该是谁就是谁。

  主持人:我们选片子冲奥多半是什么样的标准给我们说说。

  江平:一切讴歌真善美的影片都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包括了比方说在今年你觉得刚才也分析了一下,中影局会有自己或者自己的标准送片子到国外?有标准吗?

  江平:没有。这些年来它不是说固定让谁送或者不让谁送,都是他们报名大家给推荐,推荐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这部电影如果真是弘扬真善美的都觉得没有什么谁行谁不行的。

  谢润:可能国人对于这个片子要去拿到奥斯卡或者怎么样跟我们的生活可能不是有特别大的关系吧,关键是这个片子带给我们的震撼带给我们的感情才是最重要的,它给了我们什么,并不需要给外国人或者拍给别人看的。

  翁虹:这是拍过中国人的电影,中国人的情感不一定外国人他们能够理解。

  江平:她们两个小妹妹说的对的,像启星刚刚说的,在寻找当中要发现一种真谛也就是自己的感觉。外国人看中国电影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无论是《大地震》也好还是《山楂树》也好,我觉得看谁喜爱的问题,萝卜青菜各有喜爱,也许外国人还不能理解你这种纯爱那种禁锢的爱。中国人这种境界他没准儿不能理解,美国人没准儿觉得我们就是一见钟情就是一夜之欢的,但是他会被这个震撼,他觉得中国人太了不起了,这种纯爱太感动了。也许美国人觉得我们这儿也有过大地震,洛杉矶也有大地震,我们地震之后不是这样的,也会觉得很新鲜。这种事很难预测也很难说谁能谁不能,我希望都好,都上。

  翁虹:都去角逐,都有可能有提名。

  主持人:相信大家的愿望是一样,希望更多的中国电影冲到世界舞台。

  翁虹:因为中国电影它是一个主要,每部电影都有它的讯息,它有一个意义,我们电影人为了观众为了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也要告诉我们它们对我们的接纳度。

  江平:中国有句特别俗的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从这个角度上说,小刚的大地震创了国产片的最高票房,《山楂树》创了国产文艺片的最高票房,都是领军,双赢,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不是给美国人拍片,冲不冲奥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面对的13亿老百姓喜欢不喜欢,我觉得中国的老百姓都含着眼泪看完这两部电影走进电影院,这就是最好的褒奖。谢晋导演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山楂树》和《大地震》的成功在于老百姓的口碑和褒奖。

  主持人:当然今天和大家说的《新康定情歌》……

  江平:我们更名了《康定情歌》,原来我们曾经想区别于电视剧,后来我们发现我们这个戏跟电视剧没有任何关系和故事的一丝的吻合都没有。

  翁虹:角色截然不同,电视剧跟电影版完全两码事。

  江平:我们这个戏就是叫《康定情歌》。

  主持人:国庆节也快到了,相信很多人到电影眼看电影,这部电影选择上映的时候有没有确定?

  江平:原来定的是10月21日,说实话我有点胆怯,觉得前后的国产影片很多也很好,紧接着后面就有《西风烈》,高群书是我的好朋友,西风太烈情歌让位。我觉得我们决定把档期挪到了相对国产片有个空档的时候,我注意过那段时间进口片多,我愿意跟美国人去拼杀,因此我们把档期放在11月16日在全国院线上映,专打美国大片。

  主持人:在这期间有很多国产大片包括9月15号上映的《山楂树之恋》,还有《精武风云》、《剑雨》、《狄仁杰》还有《庐山恋2010》都是好片,您看过哪些片子?

  江平:最近太忙,没上映的还没看过,我是这样的,如果忙的特别厉害的时候可能前面看不着这些电影的时候我会去看,我看《大地震》还有《山楂树》自己到电影院去看。

  主持人:有没有国庆挑哪些片子去看?

  江平:不挑,只要有时间都看。

  主持人:哪个票房会不错?

  江平:现在没看不好说,他们都太强了,因为都是国产片,我跟他们亲如兄弟手足都是好朋友,《庐山恋》也是一部纯爱电影,前面后面的导演都是我很好的朋友,我想来想去豁出去了,我准备跟美国人打一把。

  主持人:我看是可以的,没有问题的。

  江平:我不怕他们,也许是一句玩笑,也许咱们的票房可能没有他们的1%甚至没有它的千分之一,也可能只是它的1/10甚至就是一点点,但是我觉得要有一种勇敢,把精力和时间腾出来去跟好莱坞斗斗也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这是中国电影人的气节,这样有情有爱的电影在这其中,相信大家对《康定情歌》这部电影会有很多期待,听你们刚才的介绍我都觉得一定要自己亲自买票到电影院好好感受,这是最为重要的。刚才讲到纯爱,现在太需要纯爱了。

  翁虹:而且真的很美,我们看过一点点片花真的太美了。

  谢润:这部戏不止是一个爱情故事,它是一部风光大片,视觉盛宴,让你哭的同时让你觉得视觉上有一个饕餮大餐。

  翁虹:像你刚刚说有这么多大片有古装的有年代的有不同的,《康定情歌》真是净化心灵让大家在这种纷纷扰扰的很浮躁的心情和社会状态当中给自己一个非常沉淀的空间,心情会豁然开朗。

  启星:只要观众走进电影院就一定会被打动,一定会为我们的真诚所感叹,为这个美景所感慨,为这个爱情故事所感动。

  江平:昨天我们请所有的媒体朋友看片,他们是最挑剔的,他们是最难弄的,娱记们的眼睛是最亮的,雪亮雪亮,他们的标准是最高的,毫不留情。但是说实话,我一直在影院的角落上注意他们什么时候抽泣什么时候感动什么时候欢笑,该有的点都有了,一块石头落了地在于此。因此我特别诚恳地告诉大家,看这个电影你不会后悔的,而且我们在制作上还是比较精良的。我们两个摄影师,A组B组摄影师一个26岁一个29岁,可能他们没有什么名气,但是他们曾经掌机的作品都是非常棒的,《功夫之王》、《如果爱》、《孔子》掌机的摄影师,他们年轻,他们有胆量有想法。

  翁虹:有激情。

  谢润:而且我们这个电影是一个没有坏人的故事,没有坏人为什么会纠缠得这么深?这是一个悬念。真的要到电影院你才知道,一群好人为什么演了一个让人撕心裂肺的那段感情故事。

  主持人:谢润特别会为自己的电影做一个广告词,我们在广告词当中结束今天的节目,最好的祝福送给这部电影送给每一位演员包括导演在内,希望这部电影票房好这是必须的,希望大家都能够去影院好好感受一下纯爱带给我们对心灵的震撼和口碑,谢谢。谢谢导演,谢谢翁虹,谢谢谢润,谢谢启星,谢谢大家,我们预祝这部片子票房飘红。

(责任编辑:小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