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访谈:新《红楼》12拆编剧顾小白 这剧很挑观众

作者:编导/小戈
2010年09月13日19:02

  编导:现在《红楼梦》在湖南台也播了一大半,在有些地方也播完了。其中的结局跟87年的还是不一样。也有说法这是高鹗版本的结局。您从编剧的角度来讲,为什么想到用这个版本?

  顾小白:87版后面没有沿用高鹗的版本,是编剧自己根据一些红学家、一些专家这么多年以来对红学的一些,可能根据曹雪芹前八十回埋下的谜语按照推测推出来的结局写的。但是我们这次做的时候觉得,就算你去编,或者你哪怕是一个红学大师,或者是一个文学大师,你自己重新续写后四十回,我觉得都不见得有高鹗写得好。他虽然在情节上饱受垢病,被很多人指责,但是他毕竟是那个年代的人,他写出来的语言、他写出来的环境描写都是后人续不过他的。其实我个人觉得高鹗续写的没有太大的问题,他跟曹雪芹的原意不大一样。很多人说他写宝玉又中举,所谓的贾府中兴特别不靠谱,饱受指责,但是我挺喜欢这个设计的,其实里面那么多有血有肉、那么多迷人的角色到后面不是死就是出家,要不然就是消失在人海,剩下那些人基本上苟延残喘,等于在一个特别悲凉的环境里面苟且偷生,这种悲剧感不见得比整个家族都败落,甚至比那个悲剧感更强。所以我个人还是挺喜欢高鹗的一些设定的。



  编导:现在《红楼梦》已经播出了,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顾小白:说实话我只看过第一集和最后一集,因为我在北京看不到,因为那个时候是地方台播,我上网那个时候有盗版,有在线我看了第一集,在这边刚好那天播大结局,我就看了最后一集,我从第一集和最后一集来看,我觉得是百分之百达到了当时讨论剧本,包括我个人想实现的一个质感。基本上是跟我想象中的是一样的,尤其是我看完最后一集,看到收尾的时候宝玉跟着一僧一道消失在大雪里,白茫茫一片真干净的时候,我仍然觉得又从这个世界里走了一遭,忽然觉得有一种还是想哭的感觉。

  编导:我看到资料您2008年接受采访的时候,当时这个戏还没有开拍,您说这个戏最悬的是演员。现在你觉得这一群90后的演员演得怎么样?你比较欣赏哪一个?

  顾小白:我个人其实觉得小宝玉、黛玉、宝钗我个人挺喜欢的。现在大量的争议集中在演员上,包括一些片断的戏,都在我的预料之中,我觉得像现在这个年代拍名著改编,或者拍一些特别热的小说改编,热点的话题改编的电视剧或者是电影,用任何演员都会引来大量的非议和谩骂。尤其是《红楼梦》里面出场的人物那么多,就更免予部分了会被人说长道短、挑三捡四。比如说所有的网友都一直在说87版的演员特别好,可能你把87版一模一样的演员现在再找跟他们一模一样的演员、演技也是不相上下的,出来以后照样会骂声一片,这是目前社会的一个特点,包括网络时代,网友喜欢找一些出口来宣泄或者是是释放。我觉得这些是无可厚非的事,也是很正常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