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访谈:新《红楼》12拆编剧顾小白 这剧很挑观众

作者:编导/小戈
2010年09月13日19:02

  编导:刚才说到在120回里面,在50集的电视剧里面肯定是有一些删减、舍弃的。您觉得舍取的过程,是如何取舍的?

  顾小白:《红楼梦》拍成电视剧拍120集是最好的。基本上每回拍一集,我觉得这是最能细致入微的把这个作品拍出来的。但是这次由于种种原因,篇幅还是有限,所以不得不删掉很多,可能有的跟情节不是那么紧密相连的小说里的内容。但是那些内容也是这个作品的精华所在。一是限于篇幅,二是这个小说拍出来跟别的影视作品还是不太一样。我把它定义为看起来还是比较累的。因为它不是戏说的古装戏,也不是现代的非常轻松的那种。这个电视剧你等于你可能第一集没看,再从第二集看就有点接不上了。而且是特别需要平心静气的去看的一部作品,不管是小说也罢还是电视剧也罢,它是挺挑观众的。但是电视剧毕竟还是一个大众的娱乐产品,所以我们在取舍的时候会把原著里很多更晦涩一点的但是也很深刻的东西相对会删一些。比如说我写第一集的时候,有一段冷子兴演说荣国府,那一段也拍了,但是原著小说里有一大段冷子兴和贾雨村在说人之所以是怎么样是人,讲每个人天地之间诞生了以后,每个人的气场都是不一样的。那一大段其实是非常深刻、非常有哲学、有高度的。但是你放在电视剧里把这一段对白说完观众已经不耐烦了。所以我们把这一段删掉了。我个人觉得其实留下也未尝不是坏事。



  编导:您是70后,还有很多的编剧是80后,这次大量的用新锐的编剧来编,也是想用一些新鲜的力量。您觉得这次剧本最新的在哪?

  顾小白:我个人觉得这一版电视剧更像电影。基本上每一集都是按照电影的方法来拍的。包括我去探班的时候也看到导演哪怕拍一只鸟从院子里飞出来的过程也要拍半天、一天。这在正常的电视剧里面拍摄的基本上是没有这种现象的。只有电影才是这么严格的拍、这么细致入微的拍。年轻的编剧首先,我以前一直做电影编剧,电视剧没有做过,但是因为这个题材特别吸引了我来做。我觉得在写的时候会用大量的电影、影像语言的串联的手法。所谓年轻人的优势,我觉得就是会把剧本写得非常适合当下观众看的视听语言。比如说我写的第一集的神话怎么转到人间,人间到了甄士隐一生的命运跌宕起伏,其实用了很多我觉得是非常不常规的手段在剧本里,电视剧拍出来也是基本上按照我的剧本定位来拍的。我觉得年轻人写的时候自然会把这些东西写得很新鲜、很有活力。因为《红楼梦》比如说找一些老的作家、红学家来写,可能写得可能是比我们要琢磨得更多,但是他不是专业的编剧,他在写的时候可能写得反而会更沉闷,或者是更保守、更老套。那样的话,就不是一个所谓新古典主义的美学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