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访谈:新《红楼》12拆编剧顾小白 这剧很挑观众

作者:编导/小戈
2010年09月13日19:02

  编导:本身你觉得这次改编最大的压力在哪?

  顾小白:我觉得主要的压力有两方面,一方面就是这个小说本身是一个很古典的小说,但是同时这个小说虽然说曹雪芹在那个年代写的,但是它的方法用到了很多现代小说都很少用到的意识流的东西,比如说非常繁杂的结构、设计了很多谜语,这都是现代小说不能达到的复杂程度。所以在改编的时候第一个难度就是怎么把这种复杂、古典用我们现在比较时尚比较年轻的视听语言来表现、传达。因为本身这个小说我觉得四大名著可能所有人都知道,但是唯一只有《红楼梦》很多人知道有宝黛钗的爱情故事。但是看过全书的只有20%,深入了解的就更少了。所以第一个就是怎么让年轻观众喜欢,让他们喜欢就要用现代的视听语言,让他们看起来很迷人、很时尚,同时又让《红楼梦》那些深刻的东西又不流失。


  第二方面,《红楼梦》每一个小的人物的小的内心旁白都蕴含着十几种含义,每个人看都不一样。就是我个人看的时候,每一次看都不太一样。所以怎么能特别准确的把当时的那场戏里的那个人的心态拿捏得特别准确。

  编导:当时李少红导演参与到整个剧本的创作,有没有提出一些修改的意见?

  顾小白:有。我当时只写了七集,但是前面小说中心思想蕴藏的,比如说前两回,里面有大量的神话,有诗词、谜语,有所有主要角色命运的走向在这里面其实都已经点名了,只是他用了草蛇挥剑的一种写法。改编起来难度还是挺大的。先两集我每一集都写了七到八稿,后面五集也至少写三稿四稿。导演我们也会互相商量着提意见。我可能写完两稿三稿她就会再找我开会一起探讨这个场景。比如说开篇的神话场景怎么处理。因为带一点魔幻色彩的、又是寓言,可能有无数套方案都可以来达到这个效果。但是哪个效果是最跟原著的神邃贴合的,我不断在改,导演也提了很多意见。我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受益匪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