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播报 > 全国地方媒体联播 > 地方热点新闻2

江苏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着力改善民生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3月23日电(记者邓华宁)江苏省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大力推进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社保安民。金融危机以来,江苏省城乡居民各项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科学发展评价考核指标更加偏重民生。

   咬住改善民生的“钱袋子”不放松

  改善民生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国际金融危机给江苏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了较大影响。江苏省注重从制度上解决民生问题,出台了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农民工返乡不失业、困难群众重点保障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国际金融危机对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得益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政策的积极作用,江苏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据统计,2009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两万元,达到2055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8000元、达8004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4%。

  城乡居民的各项收入全面增长。2009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13481元,增长9.4%;转移性收入6493元,增长17.0%;财产性收入382元,增长24.2%;经营性收入2140元,增长7.0%。全省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239元,增长8.8%,其中在本地企业中得到的收入增长11.9%;家庭经营纯收入2939元,增长4.5%;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为827元,增长27.6%,其中财产性收入增长28.5%,转移性收入增长26.6%。江苏省统计局副总经济师刘兴远介绍,江苏城乡居民收入总量位次在全国都比较靠前,城乡收入差距较小。2009年,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第6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居第5位。2009年,江苏城乡收入比为2.57:1,在全国各省份中保持较小。

   夯实社会保障这一民生“基石”

  社会保障制度是改善民生的“安全阀”。江苏省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普惠民生的重要基础,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巩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城乡“低保”三个全覆盖的成果,职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2010年底全省所有涉农县(市、区)将全部推行新农保,比全国新农保实现全覆盖提前10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完善对困难群众的救助机制,确保城乡困难家庭、离退休职工和在校贫困大学生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2009年,江苏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9.3%%和21.8%。

  江苏是全国最先实现社会救助城乡一体化的省份,目前全省106个县(市、区)中近一半已实现医疗救助与城镇医保、新农合的“无缝对接、同步结算”。2009年全省累计救助城乡困难患者234万人次,支出救助金3.23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平均每人每月提高了132元。研究出台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施意见,启动了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全省160多万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力度加大。2009年,全省新增廉租住房1.33万套,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8.9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1万户,完成城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662万平方米。以廉租房制度保障低保家庭,以经济适用房制度保障低收入家庭,以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保障新就业人员为主体、以住房公积金制度和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制度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做大并努力分好社会财富“蛋糕”

  居民收入最终源自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了,可分配收入蛋糕做大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才能有保证。针对近年来国民收入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不断下降的现实,江苏将财富分配向居民倾斜。

  江苏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2009年,全省人均GDP增加19672元,增量在全国列第5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190元,增量居全国第5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6468元,增量居第4位。2009年,江苏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GDP比重为9.5%。这表明该省人均GDP增量和收入增量的位次比较协调。

  江苏不断健全劳动者收入随经济发展、财政增收而不断增长的分配机制,各级财政对民生优先安排的机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机制,低保、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的机制。

  2009年,全省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1325亿元,增长17.2%,财政的“民生烙印”十分鲜明。2010年,江苏将继续发挥财政的再分配功能,增加财政向社会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财政部门通过部门预算安排的社保口预算内资金比上年同口径增长36%。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新农保、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城乡低保、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财政均予以重点保障。据江苏省统计局刘兴远介绍,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制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科学发展评价考核指标体系中,大部分指标涉及到转变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方面,导向作用十分明显。2009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明显上升,新兴产业大幅增长。科技部把江苏评为全国区域创新能力第1位。企业效益逐步回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总额增长21.2%,利润总额增长24.3%;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6%,提高7.3个百分点。

  从2009年起,评价体系中新增了“公众对城乡环境保护满意率”指标,对各地环境质量开展电话调查,从水环境、空气质量、噪音控制、环境卫生、政府监管工作五个方面了解百姓对环保情况的感受和评价。(完)

  

(责任编辑:周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刘兴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