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三地导演聚首 贾樟柯力挺“新浪潮”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23:06 | 作者:黎志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上海电影节第四天,名为“新浪潮50年 继承或颠覆”的电影圆桌论坛如期举行。内地导演贾樟柯、台湾导演魏德圣、香港导演彭浩翔,以及法国《电影手册》杂志主编让•米歇尔•付东、英国独立影评人裴开瑞五人作为论坛嘉宾出席。

  “新浪潮”发端于1958年末的法国,它被视为电影史上一次关于电影美学与创作理念的、重要的电影运动,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大师特吕弗、戈达尔等,都是“新浪潮”运动的主将。而由巴赞创办的杂志《电影手册》成为了当时孕育“新浪潮”众多主将的主要阵地。时隔五十年现任《电影手册》杂志主编让•米歇尔•付东首先在此次论坛上发言,他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新浪潮”的起源与发展,并指出在今天“新浪潮”已经不再是一场运动。

  付东:“新浪潮”一种电影精神

  五十年前的“新浪潮”运动打破了当时陈规俗套的商业电影制作模式,而在影像上追求强烈的个人风格,这种强调个性的“作者论”主张影响深远,导演贾樟柯正是其中之一。

  贾樟柯:“新浪潮”让我接近生命体验

  因为一部《海角七号》备受关注的台湾导演魏德圣,虽然没有直接受到法国“新浪潮”作品的影响,而他的成长过程同样与“新浪潮”不无关系。 魏德圣:开发自己的“新浪潮”

  相比而言,香港导演彭浩翔在发言中则表示,虽然受到“新浪潮”电影的影响,但香港当下的电影市场和制作环境却很难给导演表达自我的空间。

  彭浩翔:“新浪潮”表达自己的声音

  “新浪潮”电影强调作者的表达和自我的风格体现,这让其中许多作品显得晦涩难懂,不少影评人因此而认为这些沉闷的、个人呓语似的电影是赶走观众、导致电影市场低迷的罪魁祸首,也因此而有了“新浪潮”的颠覆之说。究竟是继承还是颠覆,导演贾樟柯和英国独立影评人裴开瑞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搜狐娱乐播报 整理报道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