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独家专访:《约翰·拉贝》导演弗洛里安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8日17:05 | 作者:采编:陈敏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中德法三国合作的史诗巨片《约翰•拉贝》于昨日在柏林电影节特别放映单元首映后,今天全剧组成员又齐齐亮相接受各国媒体访问,继续大造声势。年轻帅气的德国导演弗洛里安•加伦贝格(Florian Gallenberger),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短片奖(2001)。如今八年过去,不知道他对于自己这份两千万制作的大作业是否满意?我们前方记者团有幸对他进行了专访。


  搜狐娱乐:您是怎么在经济危机下,得到这么大制作电影的投资的呢?

  弗洛里安:(笑)幸运的是我们在经济危机前就开始了本片的筹备工作。当然这不是一部“便宜”的电影,筹集资金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但这是一个德国,法国,中国合作的项目,当来自三个国家的资金都整合在一起,就使这件事变成了一种可能。

  搜狐娱乐:那对本片在欧洲电影市场的映售,您期待它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弗洛里安:这部电影首先会于4月2日在德国院线上映,法国还没有定时间,也已经被意大利和西班牙买走,实际上欧洲的院线市场已经对它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而且我相信,由于它聚集了多国的演员,又是一个如此特殊的故事,一定可以给欧洲,给中国,也希望能给日本,带去些什么。要说我对电影的期待,那就是“南京大屠杀”事件和约翰拉贝这个人,能在1937这个年份之外,被更多的人知道。事实上在德国,知道他事情的人并不多。


  搜狐娱乐:您在这之前知道约翰拉贝么?

  弗洛里安:我必须老实说,在接触这部电影的工作之前我完全没有听说过这个人。制片人说我们要拍约翰贝拉的时候,我都还一点关于他的事都不知道。然后制片人给了我约翰拉贝的日记,我读完后,完全被这个人物吸引了,然后说,行,我愿意拍他。

  搜狐娱乐:如您所知,这段历史对中国人是很重要的。而且我相信,中国人,日本人或者德国人,对这段历史都会有自己的看法,请问,您是怎么看的?

  弗洛里安:对,有意思的是,每一个国家,历史都是多面性的。在德国,约翰贝拉是一个纳粹;在日本,“南京大屠杀”是一个禁题;在中国,我觉得现在的中国人,已经变化了很多,但是对于那些经历过“南京大屠杀”的人来说,可能很难去接受一部讲他们被侵害的电影。

  我的观点是,不要偏颇地去评价,日本就是坏的,中国就好,约翰拉贝就是特别好的。重点是去理解当时发生了什么。类似“南京大屠杀”的事件,在欧洲发生,在非洲,在中国发生,这属于人类史的一部分。重点是人们要去理解,这类事为什么会发生,深入研究,然后避免它的再次发生。同时用一种敞开的态度去看待它,对德国人是这样,日本人,中国人也是这样。

  搜狐娱乐:在您调度这些来自各个国家的有名演员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弗洛里安:征选演员的时候是很困难的。在各个国家,德国,法国,英国,美国,日本,中国等等,成本相当高。但是当这些演员聚集到中国的时候,不知怎么就形成了一种很好的气氛,很好的能量。这些演员私底下都交流得很好,就像一群好朋友,经常一起去谁家吃个饭什么的。真的就像一家人。完全没有什么耍大牌的问题,没有谁说“我是明星”“我怎么怎么”。也只有这样,只有在这种共同的努力下,这部电影才有拍成的可能。我的意思是,像乌里奇•图库尔(Urlich Tukur),史蒂夫-布楔密Steve Bcemi,这些都是响当当的名字,但正是这些艺术家,他们更有这种意识,要把自我放在后面,努力来一起把这个东西做好。所以跟他们的合作,完全没有问题!

  搜狐娱乐:您是如何把图库尔先生,从一个反面少校,塑造成一个正面救世主的呢?

  弗洛里安:演员当然不是只能演坏人的。而我觉得有意思的在于,他是那种刚好两面的感觉都有一点的人。在为约翰拉贝这个角色选演员的时候,我就不想要,大家一看就觉得,“阿,这人是好人”的人。而是那种,或许在一开始的时候,大家觉得,这个人怪怪的,然后随着故事的发展,随着看到这个人所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挖掘出他内心的人。我觉得他真是做得很好,而且电影也只能做到这个程度,因为他真的为这部电影下了很大功夫。

  搜狐娱乐:这应该是您第一次在中国拍电影。

  弗洛里安:对。

  搜狐娱乐:不知道一个真实的中国跟您以前想象中的中国有什么不同?


  弗洛里安:事实上我一共在中国花了一年半的时间。一年的时间准备,半年的时间拍摄,我应该是能很好地认识一下中国的。困难的是中国实在是太大了,就好像有许多国家一样,每个城市都那么大,那么多人。所以不能通过对一个地方的印象去说,中国是这样或者那样。我觉得那里的一切都很惊人,从大小到力量到成就,各个领域的进步。我对于自己处在一个转变的位置感到着迷,这个位置介于老一代人和新一代人之间。

  这也是一个有时会让欧洲人觉得有点可怕的国家,它动不动就能建起50座新楼。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它也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国家,有着自己的一种文化。老的中国可能在德国人心中有另一个定位,而新的中国,建新房子,奇怪,我怎么老是绕不出新房子这个点(捂脸不好意思地笑),哎呀,建新房子真是件好事。好吧,它真的是另外一个世界,我觉得去评判好或者坏是一个错误,我就是努力去感受它,并把认识这样一个国家的机会当作是得到的一份礼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