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爱电影 顾泉雄自掏腰包为边远地区放电影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11-20 10:37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中央电视台   刘然    

  •     相关视频:

    ·爱电影 顾泉雄自掏腰包为边远地区放电影① 
    ·爱电影 顾泉雄自掏腰包为边远地区放电影② 
    ·爱电影 顾泉雄自掏腰包为边远地区放电影③

      顾泉雄在临退休前,花费2.6万元从电影厂买下了他所拍摄的200多部纪录片中的13部拷贝,随后又花了3万元刻录了3000张VCD。2002年8月,年近七旬的顾泉雄携同老伴,带着9个沉重的铁皮箱子正式踏上了免费播映纪录片的征程。这9个箱子中,除了2个用来装换洗衣物等日常用品,其余全部都是电影胶片和VCD碟片。

      正是因为有了顾泉雄的到来,一些偏远地区的人生平第一次看到了电影。2003年,顾泉雄来到了内蒙古,在一个蒙古包里,他打开了自己随身携带的铁箱子。乌黑的电影胶片、一些简单的设备,当老人拿出这些东西的时候,生活在大草原上的这一家五口睁大双眼,兴奋地围坐在了一起。在顾泉雄到达之前,他们已经整整10年没有看过电影了。

      就这样,顾泉雄和老伴一走就是5年,足迹踏遍了17个省市自治区,而且所到之处都是最偏远的山区。为此,顾泉雄自费花去了将近20万元。顾泉雄说,为了能多去一些地方,他已经把自己的退休金、养老金都贴了进去,没钱了,就先缓一缓,等积攒够了费用,再出发。 为了存钱,顾泉雄和老伴在平日开销上竭尽所能地节省,身上穿的毛衣都是好几年前织的,脚上的鞋子也已经修补无数次。

      在常人眼中,衣食无忧的顾泉雄完全可以待在家里享清福。每一次远行,顾泉雄的箱子里总少不了要带上一个药盒,因为他和老伴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一到空气稀薄的高原或是气温骤低的北方,老两口的身体就会吃不消。对此,顾泉雄说:“以前,是国家培养了我,现在,我要回报。”他常念叨,没有党和政府,哪能有我高级摄影师的称号?哪能让我拍摄200多部新闻纪录电影?哪能会获得20多个奖项?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