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珍贵抗日史料手稿亮相 即将拍卖寻归属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11-15 19:14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东方卫视   summer    

  •   一部真实记载侵华日军暴行的珍贵史料的手稿——《镇江沦陷记》,今明两天在上海大剧院望星空宴会厅举行的北京匡时秋拍精品巡展上海站上公开亮相。

      1937年12月8日,作为当时江苏省省会的镇江先于南京5天在日寇铁蹄下沦陷,遭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劫难。时任镇江工厂股份两合公司总经理的张怿伯先生,守厂两月之久,亲眼目睹日军种种罪行。1938年2月,张怿伯与家眷逃离镇江至苏北兴化。回忆两个多月在镇江的身历之痛,张怿伯以纪实叙事笔法逐条书写日寇种种滔天恶行;至4月底,《镇江沦陷记》第一稿于兴化完成;6月增补三段内容。《镇江沦陷记》虽然是抗战之初作者家乡沦陷于日寇的残酷实录,也是中华民族危难时刻一篇不可多得的抗敌御侮、保家卫国的倡议书,更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的新闻纪实作品,成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极具史料价值的一部重要文献。历经数十年动荡岁月,当年印制的书册几乎全部流失,最初的4000本印册目前所知仅存世两册。而作者的手稿更是弥足珍贵。《镇江沦陷记》的第一份手稿早就遗失,而这份手稿是1946年张怿伯先生誊抄的清稿。相传此手稿曾长期密藏于扬州某地而得以完好保存。由于《镇江沦陷记》属珍贵的革命文物,因此,国家文物局指示“严禁出境”。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