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话剧低俗恶搞受质疑 杨立新坚守传统底线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9-20 20:32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娱乐现场》   null  编辑:Ruru  

  •   由于今年是中国话剧一百周年,因此今年北京各个剧场内,各种大大小小的话剧演出也从未间断。北京最大的两家专业话剧院团中,国家话剧院打出了“五位导演六部新戏献礼话剧百年”的旗号,北京人艺更是在今年史无前例地一年内演出22部话剧。不过这22部话剧中,仅有一部是新排的剧目,其余的如《茶馆》《雷雨》《李白》《天下第一楼》等,都是复排或重演剧目。

      然而在这两大专业院团之外,一些其他院团,甚至是民间的商业戏剧团体却异常活跃。各种各样带有强烈娱乐性质的明星话剧、小剧场话剧,像《满城全是金字塔》《疯人院飞了》《拿什么整死你我的爱人》《一个陌生女人的来劲》等剧目,不断地在上演,从总体剧目数量上来说已经远远超过了大院团。

      而无论是请来明星出演的明星话剧,还是演员阵容默默无闻的小剧场话剧,走的大都是娱乐搞笑的路线。与大院团的传统话剧相比,这类话剧轻艺术重娱乐,甚至有时候为了博剧场内观众一笑,不惜大量使用类似小品的夸张表演和恶搞等低俗化的手段。因此自打这些话剧出现开始,便一直扣着低俗、大小品的帽子,面对着各种批评和质疑。

      包括杨立新在内的很多人,虽然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公开表达自己心中的不满,但至少还坚守着心中话剧的底线“……之所以叫表演艺术还是表演艺术吧,话剧还是应该比较讲究一点……在舞台上应该有高深的理解和熟练的技巧……”中国话剧已经走过了一百年,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走进剧场,可是剧场文化却在一天天消失。不知道越来越娱乐的话剧,百岁之后会走向何方……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