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独家视频:蔡琴前夫 导演杨德昌患癌症在美病逝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7-01 20:50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小戈  编辑:小戈  

  • 视频:回忆杨德昌戛纳获奖之路 回顾经典《一一》

      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因大肠癌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9日(北京时间6月30日)于洛杉矶比佛利山庄的住处病逝,享年59岁,留有一子一女。杨德昌,1947年出生于上海,1969年毕业于新竹国立交通大学控制工程学系。1974年在佛罗里达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後在南加州大学学习电影。是台湾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

      1984年,杨德昌因拍摄电影《青梅竹马》结识蔡琴,一年后两人喜结良缘。婚后,杨德昌则在蔡琴的鼎立支持下一跃成为“台湾新电影”的实力干将。1995年,蔡琴和杨德昌结束了10年的“无性婚姻”。现任妻子是知名女钢琴家彭铠立。

      杨德昌的作品包括《海滩的一天》、《恐怖分子》、《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麻将》以及《一一》等众多优秀文艺片,2000年杨德昌还以《一一》拿下嘎纳影展的最佳导演奖。他将西方电影理论与中国传统电影美学相结合,创造出具有鲜明台湾乡土特色的民族电影,展现纪实、隽永、朴素的艺术风格,为80年代台湾新电影赢得了世界荣誉。

      可以说,自八十年代以来,杨德昌的电影已经成为一个特立独行的时代符号,成为一种极度富有现代主义批判色彩的城市声音。在新电影运动开始以来,他的作品为其带来的冲击力是惊人的,也是富有奠基意义的,如果没有他的存在,相信我们今天所叙述的一切关于台湾电影的记忆都将沦为一具无骨之躯。他的去世无疑是台湾“新电影”的一大损失。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