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红楼人再次聚首大观园 追思林妹妹陈晓旭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6-02 21:30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娱乐现场》   null  编辑:小v  

  •   大约从5点开始,大观园里面就开始陆陆续续地进入一些身着黑衣的人,每人胸前别着一朵白花,有的人是带着花篮进来,有的是靠着别人的搀扶,一步步往潇湘馆里走,有的甚至是身体上有残疾……87版《红楼梦》里能到齐的人基本上都到齐了,这是自从《艺术人生》节目后又一次的相聚,但心情完全不一样,恐怕谁都想不到,再相逢,却是以这种方式,因这一目的。十二金钗里,“宝钗”,“迎春”,“惜春”,“妙玉”,“王熙凤”,“湘云”等也都来了,好姐妹再次相聚,身边那个堪称“十二金钗之首”的林妹妹却早早地“魂归离恨天”,自然痛苦,遗憾,无奈,喟叹,各种难言的情绪都有,一股子的悲伤涌上来,每个人都忍不住再哭一把。整个追思会持续了大概3个小时,中间,雨一度突然下得猛烈,照明灯一度突然黑掉,但没有人提前离场,直到那首《枉凝眉》唱毕,人群自觉地站起来,黑压压的一片,投影上最后的一个镜头映出“林黛玉”的那张回眸的脸,陈晓旭(陈晓旭新闻,陈晓旭说吧)就此真的“随花飞到了天尽头”。

      如果说《艺术人生》的那次相聚是十多年来“红楼人”的首次大团聚,那么《红楼梦》拍摄完毕后的20年,剧组的成员们又再一次相聚在一起,只是这次的相聚,只有悲怆的味道。多年未见的“宝姐姐”张莉来了,她说“晓旭永远是我的林妹妹”;“王熙凤”邓婕也来了,看到门口晓旭的大幅照片,她原本稍稍平静的心境再次波澜大起;“宝玉”欧阳奋强请假从片场赶来,只在留言簿上写下四个字:“晓旭,想你”;“刘姥姥”沙玉华白发人送黑发人,撕心裂肺地在台上喊着:“姥姥想你啊”;“湘云”郭霄珍谈起得知晓旭去世的消息的那天,她在办公桌前坐了很久,脑子里浮现出晓旭在八达岭长城上的情景……当然,前来的“红楼人”还不止这些,编剧周岭,“惜春”胡泽红,“平儿”沈凌,“板儿”,“迎春”金莉莉,“妙玉”姬玉,“尤二姐”等都来了,悲伤自然是不必说的,几乎每个人都忍不住落泪,哽咽。追思活动结束后,全体剧组成员站在大幅的陈晓旭照片前照了张相,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团聚。

      除了87版“红楼人”集体前来送晓旭最后一程,陈晓旭生前广告公司职员,合作者,受捐助者,红学专家都前来一同回忆其留下的点滴记忆。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冯其庸分别送来三首悼念诗和两副字画,纪念晓旭清白光彩的一生。被陈晓旭救助七年的白血病孩子颤巍巍地拿着稿子,一字字地诉说了对晓旭的感谢。唯一的遗憾是,一生行善的陈晓旭已决定拿出5000万建立陈晓旭基金,但是,据陈晓旭父亲透露,因为某些不可预知的原因,这笔钱还在晓旭生前的师傅净空法师手中,陈老先生也是十分激动地表示,希望净空法师能将这笔钱按之前承诺地拿出来,让晓旭基金早些建立起来。

      追思会上,一共唱了三首歌。一首是晓旭生前最喜欢的《三百六十五里路》,之后,是两首《红楼梦》里的经典曲目《葬花吟》和《枉凝眉》。唱这两首歌的时候,幕布上是《红楼梦》的片段,她蹙着眉,看着满树的花开始往下落,那个眼神,望得很远很远,就好像二十载的距离那么长。

      其实,对于所有人来说,最想说的话都只有一句:晓旭,走好!!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