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宋晓波实现发声愿望 与郎朗合作《诞生》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2-06 21:34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新娱乐在线   null  编辑:Ruru  

  •   让听力失聪的人弹钢琴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沉默天使"、好男儿宋晓波(宋晓波新闻,宋晓波说吧)就要挑战不可能。在东方卫视与SMG大型活动部联合举办的春节晚会《群星耀东方·华人群星大联欢》(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一晚19:30播出)上,宋晓波将与"钢琴王子"四手联弹一曲《诞生》。对于这次合作,宋晓波既兴奋又紧张,而比他年长1岁的郎朗则慨然表示:"能够当宋晓波的配角,我觉得很荣幸。"

      宋晓波以贝多芬为楷模

      知道自己有机会和"钢琴王子"郎朗合作演奏后,宋晓波特别兴奋,虽然听不见声音,但晓波表示:"我能够感受到他的音乐,他的激情。"

      不过,相对于宋晓波的兴奋,身边的工作人员却始终不免担心,尤其是他刚开始和指导老师练习时,常常要花上很长时间才能学会短短一小节。看晓波学得辛苦,不少人劝他放弃算了,可执拗的晓波却不肯罢休,还拿出了"贝多芬晚年失聪却仍然挑战《命运》"的故事去说服对方:"我跟他们说,贝多芬晚年和我一样失去了听力,但他还是挑战了难度很高的《命运》,他可以,为什么我不可以?为什么我才碰到一点小困难就要放弃呢?可能我无法像他那样谱写出《命运》的乐章,但我要学习他挑战命运的精神,用其他方式'谱写'我的命运。无论如何,我绝不放弃。"

      郎朗盛赞"晓波才是天才"

      显然,宋晓波的坚持是有价值的。两周前,郎朗听说了自己要和失去听力的宋晓波合奏,当时他唯一的感受就是"不可思议"。在排练厅见到和指导老师专心练习的宋晓波后,郎朗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身为和他一样的年轻人,我为晓波勇于尝试的精神感到骄傲。无论那天的演出如何,他都成功了。"

      前天晚上,宋晓波首次与郎朗见面并合作练习,他整整比郎朗早到了1个小时,先和指导老师练上一段。虽然他已经弹得比较熟练了,可"钢琴王子"的到来还是让晓波十分紧张,第一次合作练习时更是频频犯错,紧张的他没按错琴键都直摇头,显得没有多少信心,但一旁的郎朗却没有一丝丝的不耐烦。一曲结束后,郎朗还带头为晓波拍手叫好,竖起大拇指说"你弹得很好,Good"。

      得到"钢琴王子"的鼓励,之后的几次合奏,晓波进步明显,虽然弹奏时还是显得小心翼翼,但他几乎再也没有犯过错,预计的1个小时练习也因为他的出色表现被浓缩到了半个小时。临走前,郎朗突然问了一句:"晓波,你以前学过钢琴吗?"晓波害羞地摇着头用唇语表示"没有",郎朗不由得再次竖起了大拇指:"很多人说我是钢琴天才,其实,晓波才是天才。"

      合作秘诀是"二人三足"

      很多人好奇宋晓波是如何跟上"钢琴王子"的节奏实现四手联弹的合作的,原来,指导老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并排而坐的两个人挨在一起的两只脚绑在一起,这样,郎朗用脚打拍子,晓波就能感受到节奏。不过,想到郎朗"钢琴王子"的身份,晓波一脸担心地问:"郎朗他会愿意吗?"显然,他的担心是多余的。听到这个建议后,郎朗欣然让工作人员用一条围巾绑上两人的双腿,点头说:"二人三足,妙!"

      几次练习后,郎朗又一次对这个"妙招"表达了赞赏:"原本把两人的腿绑在一起只是为了统一拍子,没想到在弹奏的过程中,我从晓波的拍子中感觉到了他的心跳。虽然他听不见,但是他内心想表达的东西都透过我们绑在一起的双腿表达出来了。我听说晓波曾经说过他能用心表达音乐,之前我还不相信,但现在我可以感受到,音乐就在他的心里。"

      郎朗甘为晓波当"绿叶"

      这次郎朗要弹奏的并不是他赖以成名的世界名曲,而是一首专门为宋晓波量身定做的《诞生》。这样的安排让人不免产生疑问--郎朗这不是在给宋晓波当配角吗?听到这个问题,郎朗笑了:"我从来没有当过主角啊,音乐会的主角永远都是音乐本身。至于这次的合作,在我看来,能够为宋晓波这样的年轻人做点事情是我的荣幸。如果音乐能够带给他希望,那我觉得自己是什么角色并不重要。"至于演出当天他会否刻意"低调"以突出宋晓波,郎朗表示肯定:"今天练习的时候我弹得很用力,显得比较强势,其实我是在找拍子,因为这首曲子对我来说也是陌生的,演出当天我会给晓波更多的展示机会。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