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圣丹斯电影节开幕 “反战”题材受重视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1-20 21:36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新娱乐在线   null  编辑:Ruru  

  •   1月18日晚,圣丹斯电影节在美国圣丹斯城开幕,开幕影片的主题是反越战的抗议活动,而电影节的奠基人罗伯特·雷特福更在演讲中要求美国政府就伊战向国民道歉。

      雷德福要求美国政府道歉

      在开幕影片、表现反越战抗议活动的纪录片《芝加哥10人》(Chicago10)放映之前,创立圣丹斯电影节的罗伯特·雷德福上台演讲。

      他说,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他和其他很多人一样,团结一心地支持布什总统和他的政府,但是这些人却把人民引入了战争,“我们把我们全部注意力都投入到支持领袖们的决策之中,所以我们有权要求一次重大的道歉。”

      圣丹斯电影节一直是美国独立制作影片放射光芒的地方,每年都会捧红一两部叫好又叫座的“小片子”,比如去年的《阳光小美女》。但这次雷德福在他的演讲中对电影只字未提,只用言简意骇的语言谈了他对当前政治的看法。

      《芝加哥10人》“双重冒险”

      开幕影片《芝加哥10人》由布莱特·摩根导演,这部纪录片回顾了上世纪60年代末对反战活动家的审问。这些人包括汤姆·海登(TomHayden)、阿比·霍夫曼(AbbieHoffman)、杰瑞·鲁宾(JerryRubin),他们最终被判犯有煽动暴乱罪,在当时被称为“芝加哥7人”,而影片又增加了3个人的事迹,所以命名为《芝加哥10人》。这部电影的风格十分独特,它将当时的电视片段和人物动画结合起来,详细讲述了1968年美国的反战民主运动,以及对“芝加哥7人”的审判。

      在后来历史书描述的“审判”中,很多抗议者不再被看作法律的违反者,而被看作美国公开反对政府政策的新一代人的领袖。导演摩根在电影放映后登上演讲台,呼吁今天的观众再一次发出自己的声音。他对台下超过1000名的观众说,他制作这部纪录片的目的之一就是“动员这个国家的年轻人走出家门,制止这场战争”。

      电影节的主任乔弗瑞·吉尔摩说,纪录片《芝加哥10人》代表了很多将在今年电影节上放映的电影的特点,它们都想“激励人们为改变我们所在的世界而承担风险。”

      用动画再现当年情景

      不过《芝加哥10人》并非只是承担“直言反战”的风险,摩根还挑战了纪录电影制作的惯例。在以往的纪录片里,对过去的重现往往要靠当事人的回忆,而在《芝加哥10人》中,运用了动画手段再现了当时的情景,配音演员中包括尼克·诺尔特这样的大牌。“芝加哥7人”的成员汤姆·海登参加了首映式,他表示对电影印象深刻。他走上演讲台,对出生在1968年之后的导演摩根能更如此准确地抓住当年的激情表示惊讶,他说:“我想他做得非常棒。”

      据了解,今年的圣丹斯电影节为期10天,将于1月28日结束,期间有120部影片将在电影节上放映。

      毫无疑问,《芝加哥10人》可以代表圣丹斯电影节一贯的基调———创新和独立的电影、以及它们所发出的新颖的声音。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