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张艺谋执导《秦始皇》不识五线谱真麻烦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6-12-22 10:18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null  编辑:悠扬  

  •   12月21日在美国,歌剧《秦始皇》将正式在美国全球公演。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以中国的历史人物作为主角,还在于幕后的几位重量级创作者分别是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音乐,张艺谋说吧)、谭盾、王潮歌和樊跃,他们分别担任该剧的导演、作曲,执行导演和舞台美术设计。
      拥有150年历史的大都会歌剧院第一次亮出如此坚强的“全中国阵容”这个事件本身的意义显然已经超越了歌剧本身,中国力量的崛起和中美文化交流的频繁无疑促成了《秦始皇》的诞生。
      和张艺谋多年前执导的《图兰朵》不同,《秦始皇》是真正意义上的一部中国原创作品,从故事、人物、题材到幕后创作全部是由中国人完成。这部歌剧的上演不仅是对中美文化交流意义重大,更是将中国文化和艺术展示给全世界的一个良机,甚至对张艺谋个人而言都是一次艺术上的里程碑。
      有着“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美誉的多明戈和美国最著名女高音雷内?弗莱明将分别饰演男主角秦始皇和女主角孟姜女,在张导演的手下他们要演绎中国已经家喻户晓的人物和故事,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早前在美国专访到了张艺谋导演,请他讲述幕后的故事,张艺谋曾表示这次要用多元化的手法彻底颠覆西方歌剧。
      据说大都会歌剧院曾把全世界的导演排了队,最终还是选择由中国导演来主创,一如他执导的歌剧《图兰多》所运用的大场面,张艺谋这次将外国人广为认知的中国符号——长城“以非常中国化的而又符合西方美学的方式”搬上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
      更为艰巨的工作是,自称“看不懂五线谱、听不懂英文”的张艺谋要按照他所感知的谭盾的音乐思路,创造一场美国观众期待的中国帝王时代的视听盛宴。为此,张艺谋又“啃”起了厚厚的歌剧总谱,“咀嚼”经过翻译的英文唱词。
      美国媒体有评论称,如果《秦始皇》成功上演,歌剧创作的可能性或许会全面拓宽,从而打开歌剧未来发展的新局面。再过几个小时,这部歌剧就要正式公演了,据说张艺谋在《秦始皇》的排练过程中,始终会与团队成员互相询问:你打瞌睡了吗?——他以此来评判演出“是否好看”。我们相信今天的首演将让美国观众惊喜不断。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