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搜狐独家采访著名影视编剧阡陌老师(下)-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视频:搜狐独家采访著名影视编剧阡陌老师(下)

相关视频:
视频:专访诺基亚最具专业精神奖得主朱敏江
视频:搜狐独家采访著名影视编剧阡陌老师(上)
视频:采访DV大赛评委黄一峰 “新手段新思维”
视频:专访海尔最佳剪辑奖《古索纳》作者林西
视频:搜狐专访DV大赛评委倪峻 "新平台新气象"
视频:DV原创大赛颁奖典礼现场视频1
视频:DV原创大赛颁奖典礼现场视频2
制作:子衿 
   主持人:您说到席绢,很多年轻朋友都非常喜欢席绢的作品,包括中青年人,刚才谈到的《珠玉在侧》,最近在网上有一个关于《珠玉在侧》的恶搞剧,不知道您看了没有?
   阡陌:我看了一下,新火花把它传给我,我看了一下,这个不是《珠玉在侧》的内容,他讲的是《珠玉在侧》的前传,因为《珠玉在侧》故事开端那部分有一个选美,讲到在高中里有一个选美,选了一个美男子还有美女,这个故事的开头是这样的。恶搞是选的是《珠玉在侧》书以外的东西,就是选美场景以外的东西,如果用《珠玉在侧》这个东西就侵权了。用《珠玉在侧》以外的东西做前传来搞,在版权方面并没有侵权。我看了这个片子以后,还是很有意思,就是说《珠玉在侧》这个戏它里面本身是一个正剧,现在把它搞成喜剧,虽然是恶搞,但是是喜剧,作者可以这样想,我们看了以后有另外的想法要表达,特别是我们网络上从《馒头》开始产生了一种恶搞电视样式,因为我是比较向前看的,这是文化创意的一种表达形式,因为我们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提倡文化创意产业,他这个就是文化创意的一个发源,别看馒头引起这么大的争议,馒头这个剧实际上是一种文化创意。至于引起各种矛盾,各种非议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做法来说,开了一个先河。网络也可以搞DV,DV并不是由你导演,电视学院毕业的导演可以排电视剧,也不是必须是正规影视学院毕业的人才能当演员,只要我喜欢,我就可以搞,我就可以表现我自己,我就有这个机会,既然有这个平台,我就有这个机会,这样的结果其实是普及了影视事业,如果全国有很多人来走这步,不一定冒出一个优秀作品。这次DV大赛有很多作品就不错。这种形式是文化创意产生了,给电视台跟网络带来了一个新鲜的内容,网络可以作为文化创意的组成部分,把这个东西大大地发展,关键在于引导,关键不在于恶搞,搞成什么样,在于引导。你要引导它,向健康的方向发展,而不要向不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不是好事情吗,既能够出人才,也能够出作品,也可以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这是好事情。所以我对恶搞并不是持反对态度,我不反对。而且《珠玉在侧》给我一个启示,如果我来改编电视剧,我怎么能引进它恶搞的元素,我觉得可以。比如在电视剧里《珠玉在侧》本身有一个高中选美的选公主,选王子,选美活动,选美活动当中,我们来恶搞一下,丑八怪也好,装成丑八怪也好,你是丑八怪也好,都来参加比赛选美,因为选美的活动太多了,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选美,并不是每个人都赞成选美,也有不赞成的,我能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呢?也是可以的。换句话,我来改编的话,可能弄一个小噱头在里面,这个选美的人很丑,是化妆很丑,最后选出来的是他。这个恶搞搞出来以后,对我还是很有启发的。

 

时间:2006年12月11日10:20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