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访谈: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1)-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老总访谈: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1)

  主持人:请问东南汽车给福建汽车集团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在与台资台商合作过程中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凌玉章:改革开放以后福建跟其他省份一样都非常需要改革开放的机会,把产业发展起来。也确确实实心有余力不足,在一个集团的发展,工业的发展是有基础的,没有传统工业,加工业发展的话。

  当然这个愿望很难,所以福建应该说由于两岸问题,改革开放以后也是因为两岸关系,我们的两岸企业产业合作来发展汽车工业。刚才主持人问我跟台湾汽车产业的合作,我觉得我们与台湾汽车也合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也是体现了和谐,但是我觉得这个和谐是经过了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不一定非常和谐,那这也是取之于相互认识的过程,台湾汽车产业有它的基础,但也有它的不足,我觉得通过这十年两岸的合作,应该说是最大的合作,我们中国合作,就是福建和台湾汽车行业互相取长补短,建立共赢,是中国发展汽车工业特殊的模式,在两岸合作的过程中,我们福建汽车产业得到了帮助,应该说这个合作效果还是比较和谐。

  主持人:凌总,去年东南汽车的形势应该说不是很理想,有人说是中方的话语权太少,我是采访过东南汽车,我觉得高管都是台湾人,是不是咱们这边,作为您是一个董事长来讲,在这方面您有何评价?

  凌玉章:我觉得简单地说话语权多和少没有必要,任何企业反映出一个矛盾,这个矛盾是向对立方向走,还是向统一方向走这是关键的,向统一方向走还是和谐的,对立方向就不太和谐了。这就是岗位权利和企业经济权利,从人员这方面看,作为企业来说我们追求的是一个利润,不是追求的发言权,是逐渐呈现和谐发展。去年企业经营情况比前几年发展好一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我们两岸合作有优势的一点,也有不足的一点,两岸一个是福建省汽车产业化和台湾的汽车产业化总是跟世界最先进的产业,实际上我们走这条路,我们两岸合作如果最后再回过头来,是发展自主品牌,那这个过程可能我们相比其他公司来说,我们走的路更曲折一点,或者更艰难一点。

  去年到今年我们完成了一个从两岸合作走向国际合作的过程,今年三月份正式。在这个过程里面简单从业绩方面表现,可能会出现一些起伏,这也是发展过程中的情况,跟第三方的合作,应该说这种合作产生新的矛盾,再解决新的矛盾,达到在这个台阶上的和谐,我想非常必要,这也是对我们东南汽车影响非常大的。应该说这个路走得不会像过去那么长吧,会缩短,所以应该说这过程走过来以后,东南汽车发展资源更丰富,道路应该更好走。

  主持人:谢谢凌总,问黄总一个问题,刚才下面有人提这么一个问题,我问一下。雅阁( 报价; 图片)93%的国产化路和制造的经验,是否能够成为广汽自主发展的基础,是否意味着广汽自己的自主品牌一出来就会进入中高端。

  凌玉章:第二个品牌我想我不应该回答,因为具体自主品牌出来是低端、中端、高端是目前企业的商业秘密。前面那个问题当然不是改革了,光这些合资企业向我们提供的,或者我们可以消化吸收的东西是很多的,它一定会对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非常有利的帮助,无论是从生产、质量控制,甚至于产品开发这方面都能够得到很多。除此以外,我们自主品牌按我们说的话比如说广汽集团自己的产品,当然也包括我们会考虑到不止我们一家,合资企业在这里面当然更容易在这上面成长起来。

  搜狐汽车主编俞清木:我觉得我在六年前刚开始做汽车记者的时候就采访两位,六年已经过去了,我问一下李总,2000年我到福建的时候,那时候福建很小,六年过去,您觉得您发展汽车业对当地经济拉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另外,从您的角度来看您怎么会向全国竞争,而且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跨国公司,或者说是一个很强大的世界市场的缩影,您怎么在这个市场上竞争?

  凌玉章:汽车业是产业性比较强的,专业性比较强的,汽车产业对当地的经济影响比较大,如果发展好了竞争力量很大,有的发展速度慢的他找原因,很敏感的,我想福建原来加工业比较大。 

时间:2006年11月19日12:16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