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墨攻》新片花之——战争场面气势恢弘-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视频:《墨攻》新片花之——战争场面气势恢弘

互动:[刘德华说吧][张艺谋说吧][去八卦爆料论坛转一转]
相关视频:
视频:《墨攻》新版片花之——六星六大关键词
视频:《墨攻》片段——刘德华文武并重险毁容
独家视频:《墨攻》之刘德华范冰冰爱情戏曝光
制作:
小戈
  西影华谊公司于上周末在泰山之巅举行了战争大片《墨攻》海报揭幕仪式,这意味着原本应在圣诞节开始的贺岁档电影票房大战,今年已提前打响了。《墨攻》将于11月23日在内地、香港同步上映,对于投资1.6亿元人民币,抢贺岁档头炮上映的《墨攻》来说,如何在12月之前就把观众吸引到影院成为一大考验。
  即将上映的大片《墨攻》可谓大腕云集,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范冰冰(范冰冰新闻,范冰冰说吧)、王志文(王志文新闻,王志文说吧)、吴奇隆(吴奇隆新闻,吴奇隆音乐,吴奇隆说吧)及韩国明星安圣基,哪一个单独挑出来都能撑起一部大片,在放映前期宣传上,投资方亦是拿此事炒作。而驾驭了这群大腕明星和1.6亿元投资以及数千人宏大战争场面的导演张之亮却没有高调走上前台,在熟悉了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音乐,张艺谋说吧)、陈凯歌等大导演拍大片的套路之后,不少观众对这部大吊了胃口的战争大片的导演甚感兴趣。其实,对于一个早就“著名”的导演来说,张之亮的性格里更多是质朴、温良甚至有些谦卑,即使香港电影界一直有“武徐文张”的说法,(“徐”说的是徐克,“张”就是张之亮——他的《笼民》和《飞越黄昏》曾经两次横扫香港电影金像奖)他也不喜欢张扬,有人说他是少见的对电影一直怀有赤子之心、拒绝浮华的导演,为一部戏,他可以一等就是10年。比如,拍这部《墨攻》。
  内地观众陌生的张之亮在香港可是家喻户晓,除了他的《笼民》、他的《飞跃黄昏》,曾经两次横扫香港金像奖,代表了香港文艺电影某一阶段的艺术水准,他的同性恋电影《自梳》、商业电影《流星雨》从未被人小觑,一次次让人们丈量电影和心灵之间的距离。他的电影被香港电影史记入史册,他的名字被人们排在香港杰出导演的前列。
  一个商业社会中仍然坚持纯真的以文艺片见长的导演为何要拍一部古代战争大片?《墨攻》是一部日本漫画,讲了革离为了发扬墨子精神,不断帮助弱小城市守城的故事。张之亮说他第一次看到这部漫画是在加拿大陪老婆待产的时候,“那个漫画有12本,看起来还蛮花时间的。”后来,他在与王家卫、陈嘉上等导演的竞争中胜出,得到了这部漫画的电影版权。《墨攻》让张之亮最感兴趣的是“攻城和守城”,“无论是场面还是故事内容,都有很强吸引力,我当时就想,只要把它拍好,电影就绝对不会闷。” 得知他要拍《墨攻》,他的一些朋友曾为他担心,因为他的强项是文艺片,不过,张之亮认为,其实电影就是电影,没有文、武之分,它是用来讲人类的感情。《墨攻》的故事框架,可以容纳我对战争、对人性的思考。
  为了拍这部《墨攻》,张之亮竟然等了10年。张之亮说,除了自己的痴情,主要是融资出了点问题。当时《刺秦》在海外票房失败,让投资方对于拍中国古装电影没有信心。“转机是李安(李安新闻,李安说吧)的《卧虎藏龙》,”张之亮说,2002年《卧虎藏龙》在国际影坛大获成功,让投资人江志强重新拾起了拍摄中国古装片的坚持,“他给了我差不多这个片子三分之一的投资。”。张之亮说,虽然耽误10年,但在这10年中,自己有了更多的思想沉淀,对《墨攻》中的攻城和守城有了更深的认识。“10年的孤独,和不断证明自己的想法不是妄想,这个过程让我这一生感受深刻。10年间,我能跟那么多工作人员沟通,跟观众沟通,跟戏沟通,跟自己沟通,这个沟通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它异常困难,但却是《墨攻》带给我最大的感动和受益。
  从宣传片的片花上看,《墨攻》一反国产大片极尽华丽奢靡的路数,而是返璞归真,质朴写实。人物布衣麻鞋,也没有飞来飞去。据说为了节省开支,片中赵军的服装,基本上都是用《英雄》中秦军的服装改成。 张之亮说,我比较少用特写、很少表现人物扭曲的表情,我不想煽情,只是平和讲述、客观刻画,希望观众用自己的想象空间和我一起去看这场战争。场面只是讲故事的手段,人物不出彩,场面再壮观也没用。尽管讲述战争,但张之亮的镜头却刻意避免了战争中的死亡,甚至在打斗最惨烈的部分,用欧洲油画抽象了战争。对此,张之亮解释说:“不需要特写人怎么死。我希望留给观众空间,去感受战争的残酷。”
  张之亮说,《墨攻》讲述的是战国时代十万赵国军队攻打弱国梁城,墨者革离孤身救城的故事。这个故事是极其悲壮和感人的,革离与赵军的生死激战,也是中国历史上交战双方力量对比最悬殊的一次。张之亮认为,该片的最大特点是不用镜头技巧,完全客观真实地反映战争场景,而这样的拍摄手法以前在华语影片中几乎没有出现过。虽然主打战争牌,但张之亮说战争是为整体剧情服务的:“《墨攻》故事本身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有人物传记的成分,也有很多对于战争的深刻看法。”
  在《墨攻》里,刘德华颠覆偶像外形,扮演其貌不扬的男主角革离。在拍摄中,刘德华吃了不少苦。张之亮说,服装设计师曾经为革离“预备”了两个皮马甲,试装当日,刘德华坚决反对穿仿制品,反而拿着服装师特意从藏民身上淘来的“真品”,闻了又闻:“就是这个味,这才是行者革离的!”张之亮还说,整个剧最难把握的就是范冰冰和刘德华的感情戏。“什么能让人们明白战争的惨烈?就是连你最爱的人你都救不了!”最终,他选择了用最简单的方法来让观众明白战争时代的爱情究竟是怎样的。

  来源:搜狐娱乐

时间:2006年11月13日14:23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