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巩俐--我从未远离 我的根基一直在中国-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视频:巩俐--我从未远离 我的根基一直在中国

【制作:子衿】

视频:巩俐独家专访 我和好莱坞是互相选择!
视频:巩俐独家专访 我和好莱坞是互相选择!
视频:我和章子怡已经成为好朋友

视频:娱乐圈和我没有关系!
视频:拍张艺谋的《黄金甲》没有过足瘾
           

  由巩俐(巩俐博客,巩俐新闻,巩俐说吧)和好莱坞坏小子柯林·法瑞尔主演的《迈阿密风云》,终于和中国观众见面。最后版本只删去了四分钟,可谓原汁原味。淡出娱乐圈那么久,又在好莱坞创荡了三年,再见巩俐,许多人都会在心中道一声:久违了。而巩俐却很惊诧地表示,我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的家,我的生活,我的根基,一直在中国。

  这是巩俐离开国内视线三年来的第一次回眸,薄施粉黛的她多了几分沧桑,高高的颧骨更加凌厉,恍惚间涌起美人迟暮之意。

  巩俐:“没什么不一样吧,跟以前没什么不同,只是角色不一样了,可能角色更丰富,有一个角色是真正的好莱坞的一部作品。”

  在巩俐眼中,一切似乎都没改变,40岁的她只是用三年时间,在好莱坞连续交出三张成绩单——《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和《沉默的羔羊前传》。

  巩俐:“我没想那么多,就是我觉得一个演员如果热爱她的工作的话,我愿意尝试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我可以发挥的角色,我可以发挥到淋漓尽致的角色我都愿意在尝试,那可能对我来说,这几部片子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导演找到你,别人很信任你,觉得这个角色很有你发挥的余地,所以我就去了。”

  《艺伎回忆录》的“初桃”,拥有水银般的个性,野生动物般的本能。巩俐带着孤傲的气质,跳着炫目的扇子舞,这背后是她跟随三位舞蹈老师、两位礼仪老师、一位古琴老师和三位英文老师从早到晚的魔鬼训练。活灵活现的初桃让她避免了“花瓶”式的好莱坞开端。

  巩俐:“可能这些不容易,但是我觉得会有这样的剧本和好的导演,如果你是一个好的演员的话,他们会找到你的。”

  从2004年春到2006年秋,经由香港、曼谷,到美国西部的洛杉矶和东南的迈阿密,再往南推进到巴西,接着是欧洲的巴黎和布拉格,巩俐的拍摄行程整整绕了地球一圈,正当大家习惯于遥望的时候,她突然又回到了北京。面对皇后归来的欢迎词,巩俐哈哈大笑。

  巩俐:“我本来就没走,怎么叫归来啊。”

  无论巩俐身在何处,十年来张艺谋的视线始终陪伴巩俐的每一次转身,在后张艺谋时代,巩俐尝试了《周渔的火车》,《漂亮妈妈》等大不相同的电影。

  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音乐,张艺谋说吧):“我自己看这么多年,巩俐一直在试图突破,张艺谋电影对她的束缚。”

  巩俐:“我没想去摆脱什么东西,我也没有什么东西在我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了,改变不了,我一定要去哪去摆脱,没有。其实我觉得我基础还是打得不错的,基础打得很好,基本功还可以。”

  走马灯似的谋女郎也总是和巩俐的名字出现在一起,关系交恶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巩俐从来不在媒体面前做任何澄清,倒是一代代的谋女郎,都对她表露着羡慕和敬意。

  董洁:“现场是在拍一场巩俐的戏,当时的那场戏是讲她要发火的一场戏,所以现场真的是安安静静的,包括她试戏也好,要拍摄也好大家都是小心翼翼地呵护她(巩俐)的环境。”

  章子怡(章子怡新闻,章子怡说吧):“我们是不同时代的演员,阅历啊各方面她是长辈,她是大姐,所以我总以巩俐为榜样吧。”

  除此之外还有无穷无尽的绯闻,与张艺谋情变的版本更新,向孙红雷(孙红雷新闻,孙红雷说吧)靠近,和老公黄和祥感情破裂的消息不绝于耳。

  孙红雷:“我觉得(巩俐)是亲人吧,非常亲的朋友。但至于你想听的那个,不太可能。因为它不真实。其实我很直白,我这个人特别直接,我也不怕这些东西,我就觉得脏。脏的东西谁爱碰啊,你都不爱碰,我为什么要碰。”

  孙红雷多次为此被点燃火爆脾气,巩俐却从始至终不紊不火,甚至报道谣传她和老公早就离婚,她也没有一句回应。

  巩俐:“我不在意,因为它不是真实的东西,它肯定留不住的。没有必要去澄清,也没有必要去谈这个事情。”

  不谈生活,只说工作。此次回京的巩俐依旧如此。当然媒体更喜欢描述她“回到张艺谋身边”。毕竟,张巩二人曾联手创造中国电影的十年辉煌。

  虽然情过境迁,中国老百姓还是会喜欢破镜重圆的结局。而巩俐很坦然地表示,这一次纯粹是一位导演和一名演员之间的尖峰对话。

  巩俐:“就是一直要跟张艺谋导演合作,这是大家的一个愿望,合作的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剧本,不要再合作浪费时间,那正好《黄金甲》有一个好的剧本,好的题材,我们正好有一个机会,可能这是最吸引我的两点。“

  张艺谋说,巩俐作为演员已经到了最好的时候,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好,巩俐说,分别十年后张导终于给了她一个最好的角色。

  巩俐:“女皇这个角色很好,她不是一个空壳的傀儡,她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女人,她为什么要去忍受,她为什么忍受这么多现在要去谋反,这就是导演很高的一面,他写剧本讲故事很特殊的一面。“

  《黄金甲》里,我们再次看到了那个执拗、挣扎、最终爆发的巩俐,惊觉两人早已成了对方表达内心情怀的一种符号。

  巩俐:“我跟张艺谋可能是合作时间很长,所以大家都很明白自己要的什么东西。不用这么多的沟通,就直接说,我想要表现什么样的东西,我可以给你表现出来,因为熟悉的关系。”

  14年前的女皇梦,一朝圆满.这对银幕拍档依旧心意相通,戏里他们透过镜头对望、凝视,戏外的这些年我们无从知晓。连张伟平也忍不住八卦地想:《黄金甲》到底意味着句号,还是问号?但脱下华贵的皇后服,巩俐很快又起身离去。好莱坞才刚刚开始感受到这个东方女人的锋芒毕露。有很多人好奇,好莱坞真的有那么好吗?巩俐还会回来吗?

  好莱坞向来是美国人的天地,每个非美国籍演员都很难得到真正的承认。成龙(成龙新闻,成龙音乐,成龙说吧)和李连杰一番闯荡之后知难而退,杨紫琼和章子怡勉强“打”出一片天地,巩俐偏偏连“功夫”这块敲门砖也不要。

  巩俐:“我只是说去学习一下,去观察生活一下,觉得你的根还是在这里,可能到时候还是要回来,但是你可以出去巡视一下,看看这么好的电影是怎么拍出来的。”

  好演员不怕没有人赏识,正因为这样从容的心态,她婉拒了许多个“花瓶”,甚至赋闲在家等待时机。

 巩俐:“我没有想过,所以我无所谓,我没有想去哪里发展,我觉得我的根基在中国。所以我就没想那个去哪里发展容不容易什么的。”

  从来没体会过混在好莱坞的艰辛,如今手里却片约不断,最近中美韩合资的《明成皇后》也在期待巩俐的加盟。巩俐说,她还是没想过征服好莱坞,她仅仅是在那里工作。而下一步的目标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她没有尝试过的角色。

  巩俐:“在全世界,没有一个规定的地点,在全世界,我不希望演我重复的角色,我以前演过的,可能再好的角色我也不想重复去演了。这是最基本的。”

  这番话听起来野心勃勃,颇有征服全球的意味,但谁也想不到,巩俐的天平的落点最终还是偏向家庭和感情。

 巩俐:“当然是家庭第一,工作是第二的。在我的业余生活中,跟电影圈没什么关系。”

  冷眼旁观浮华热闹,不惑之年的巩俐已经很擅长去经营纯粹的生活和纯粹的创作。

[来源:东方宽频logo ]
时间:2006年11月07日10:22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