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敬自称很多作品已经超越《我的1997》-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艾敬自称很多作品已经超越《我的1997》

精彩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搜狐嘉宾聊天室。
各位亲爱的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大鹏,欢迎您来到搜狐娱乐播报的明星在线,现在作客行星在线的是一位久违了的老朋友艾敬。


艾敬:你好大鹏,大家好。


主持人:艾敬最近很忙碌,因为发了一张自己的精选集,所以要面对很多网友以及记者朋友们这样的宣传向大家介绍。

 

艾敬:大家看到的这个专辑是我的首张艾敬《爱在旅途》音乐精选集,这也是我做音乐十多年来第一次出版精选集。出这个精选集的目的首先创意上从《爱在旅途》这本书沿袭过来的,《爱在旅途》是可以看到的旅途,看到艾敬的文字和图片,这个是可以听的旅途,有代表性的作品呈现给大家。专辑里面的所有歌都是过往五首歌挑选进来的,还有五首同名主打歌,其中包括从来没有在国内正式出版发行的《MADE  IN CHINA》这张专辑里面的几首歌,有《鱼儿离不开水》,还有在日本以EP形式出版的吉他版《岛上》,还有《我的1997》重新混音版,把人声摘出来,音乐用重新编曲的方式换掉,混音版《我的1997》附歌部分重新唱了一下,精选集里面还有我妹妹艾丹为我创作了钢琴曲《蓝》,也是为自己写的钢琴曲,我把它收录到我的精选集里面来。为什么会这样?我妹妹在日本留学读大学、工作、生活了六年,她作为海外学子,她的旅途也是艾家的旅途,艾姐妹的旅途。她的音乐创作里面有很多艾家姐妹的影子,更多是她自己的蓝色体会。日文的蓝跟爱字的发音是一样的,用蓝来形容爱是很准确的,爱是可以包容的蓝色,有力量,同样爱也是需要付出很多的泪水。用泪水铸就的蓝色。


主持人:也是国内第一次专辑用不同的颜色来包装,一共是五种颜色,听说这五种颜色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吉他的形状。我们可以让艾敬给我们组合一下,我不知道这个顺序应该是什么样的。


艾敬:这个算作专辑比较特别的企化,虽然是同样的内容,但是用不同的包装,这五张来自五个时期不同的音乐色彩,比如《我的1997》是茶色的,选择的塑料封套也是茶色的。《艳粉街的故事》是第二张专辑,街面有绿的感觉,艳粉街我童年的记忆里面是绿色,充满我对未来的渴望,充满绿色。《追月》是第散专辑,是我的蓝色时期,当时的封面也是蓝的,因为这个封面设计草图我的老师鼓励我学画画,我把草图画出来拍摄封面,我们按照这个草图去做,一个人飞起来,背景是天空还有两条鱼跟着她在天空飞,当时很喜欢鱼,现在很喜欢猪。我的第四张专辑叫做《MADE IN CHINA》用橘红色表达,按理说用红色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我们的红旗那种强烈的色彩,但是红色如果用这个包装就看不到里面的人和字,所以稍微偏了一点颜色,用橘红色表达这张专辑。第五张《我的梦》是粉红色的,代表一种浪漫的、脆弱的、幼稚的、天真的颜色。这五个颜色组成一个这样一个包装,从侧面看像一把吉他的形状,也代表了艾敬的音乐创作都是以民谣的吉他为基调为主的音乐创作过程。下面还有一个排列,每张唱片的封面排列,可以集中很立体全面地介绍我的音乐。

 

主持人:觉得什么样的人群适合听你的这张专辑?


艾敬:我觉得是那些精神上富裕起来的人,精神上贫穷肯定不行。


主持人:会不会担心好多年不出歌歌迷分散了,这三年期间也可能喜欢上另外的歌手。


艾敬:我自己的感觉和得到的信息,支持我音乐的朋友们,他们会一直关注喜欢我,同时我相信艾敬精心做的精选集是给他们的一份礼物,是给我自己的总结。更大的意义在于我不希望人们只记住《我的1997》这一首歌,《爱在旅途》精选集是想告诉大家有比《我的1997》更好的歌。


主持人:特别介意别人总提这首歌?


艾敬:是的,《我的1997》的确成就我后来很多个人生活的改变,使我这只流浪的燕子能够飞起来,但是它给我的事业带来很高的障碍,起点太高了之后,为了感激和回馈所有支持这首歌的朋友,所以我没一张专辑都要超越过去。比如说《我的1997》当时跟国内最好的音乐人合作,第二张专辑我就想一定要冲出最高的,不能再跟这些人合作了,你会觉得还呈现一样的东西,去外面把外面的元素带进来一些,从第二张专辑开始跟澳洲的音乐家,跟台湾的陈升合作,跟香港的录音技术层面合作。第三张专辑《追月》,整张专辑在日本录制,跟日本的专家和录音技术层面合作。第四张专辑在洛杉矶录的,第五张专辑《是不是梦》大部分在伦敦录制,而且为这张专辑去了两次论,把音乐录影带跑到纽约去拍,封面也去纽约拍。说起来这些都是因为《我的1997》带给我的那种高度,大家那种注意的程度,我想告诉大家,我不断努力就是要想去超越这个成绩。

主持人:但是艾敬每次付出很多努力,似乎人们总是会把你联系上这首歌,一直到现在今天为止。现在如果出去演出的话是不是很多人建议你唱这首歌?

艾敬:对,但是多数我会拒绝。我就唱这首歌会很怪,首先《我的1997》已经过去了,或者说当时的艾敬没有去过香港,但是艾敬已经去过香港了,跟很多世界的音乐家合作,跨越97年。再一个想法,不希望人们老是说一定要让我只唱这首歌,其实别的歌比这首歌好,《MADE IN CHINA》等等。

主持人:怎么看待这首歌在目前歌唱生涯当中的位置?

艾敬:我是怀着感激的心情,个人的情感能够跟这么大的这么有意义的时代背景联系起来,感激它带给我歌唱的梦可以延伸到香港以外,延伸到沈阳以外,延伸到北京以外,它使我后来很多的创作主题也因为艾敬个人的音乐之旅或者生活之旅,使我的创作题材涉及得更广。

 

主持人:在设计或者最初唱这首歌的时候是1992年,有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不仅去了香港,还能到国外。 

艾敬:没有,完全没有想过,绝对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主持人:那时候就是想去香港。

艾敬:对,就足够了。我觉得中国最远就是香港了,是这样的。
主持人:可以理解你现在的心情,那个时候的歌词和现在自己所处的环境其实完全不同。

 

艾敬:完全大的不同。这次出《爱在旅途》精选集也是带着感恩感激的心情,也许有很多朋友会说艾敬你当初1997火了以后应该留在国内多怎么怎么样发展,或者因为我签约了海外的公司而跟国内的观众和听众造成一种疏离,因为那边的工作多了,造成时间和工作疏离了,这是一些遗憾和损失。但是希望关心我的朋友能够看到,作为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一个经验来讲,我没有任何可以后悔或者说去交换的。比如留在中国会怎么怎么样,不去经历这样的旅途会怎么怎么样,我根本不去做这样的假设和设想。从开始有一个更大的舞台,有那么多的地方要去,也是一个骨子里面追求的愿望。我从来没有想过另外一种生活是什么样的,它是我的财富,是我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我觉得自己能够跟别人交流是因为我有了这样的一段旅途。


主持人:还有很多网友留言给艾敬,希望你把我的这一系列继续下去。

艾敬:我正在做或者想要做好的就是把《我的2008》录完,这首歌写了一段时间,有两年的时间,词曲都写了,现在觉得还不够好,不够完善。随着2008脚步声越来越近的时候,我觉得新的想法会丰富这首歌,希望做得更加完美。


 

主持人:抓紧时间,2008离得不远了,应该会在你的新的个人创作专辑里面出现?
艾敬:会更早一些,我不希望08年出来,希望今年做出来,明年大家能够听得到。

 

时间:2006年09月25日18:48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