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孝天版《楚留香传奇》新疆破坏文物事件追踪-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朱孝天版《楚留香传奇》新疆破坏文物事件追踪

    9月13日,北京某报报道了广东强视影业公司投资的《楚留香传奇》剧组在拍摄时破坏了新疆唐代烽燧———大墩烽燧遗址的事件。于是,包括前段时间《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美景,《大旗英雄传》剧组毁损浙江省仙都风景区内国宝级摩崖石刻等剧组为了拍摄屡屡毁坏自然景观的严峻的事实,再度引起了公众的关注,甚至还引起了大学生网友的热烈讨论,纷纷指责这种破坏环境,损毁文物的不良行为。

  报道中称新疆吐鲁番文物局局长李肖表示,被破坏的大墩烽燧遗址位于新疆鄯善县西约40公里处,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最大的唐代烽燧,距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今年6月,《楚留香传奇》剧组未经文物部门批准,擅自在烽燧遗址保护范围内搭建场景,并在文物本体上进行喷绘。经过调查核实后,他们已对剧组作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并请来敦煌研究院的文物保护专家对烽燧进行修复。并且还出示了相关的照片,图中画红圈的地方就是剧组损毁的痕迹和证据。

  就在媒体纷纷聚焦这个事件的时候,《楚留香传奇》剧组也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发表声明,否认破坏文物,并表示近日将诚邀媒体前往遗址现场考察,而且还出示了鄯善县给剧组开具的证明,证明双方合作愉快,剧组没有破坏文物,是捐赠一万元,并不是罚款一万元。

  此时,这个破坏文物的事件出现了两个截然相反的声音,为了弄清楚真相,记者拨通了剧组有关负责人的电话。

  广东强视影业公司 总经理 游健鸣

  我不是已经发了声明吗 我的声明是根据那个照片来的 那张五个圈的照片那不是栽赃吗 那个跟我们毫无关系那个事

  《楚留香传奇》投资方之一 欢乐传媒

  (你们)没有在那个地方拍过 对 它那个位置也是公园里面 但是我们的外景地离它还是蛮远的 我们会经过他所说的那个文物的地方

  从剧组方面给我们提供的片花来看,的确是没有发现事件中所称被破坏的大墩烽燧遗址,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剧组在那个场景拍摄的画面故意不提供给我们的可能性。为了进一步证实,剧组究竟有没有破坏文物,记者拨通了吐鲁番文物局的电话,希望找到报道中的当事人李肖局长来了解情况。

  吐鲁番文物局 工作人员 李女士

  (李肖局长)他现在在吗 他出差去了 我们之前看到一个报道 然后说《楚留香传奇》剧组破坏唐代文物 他们在拍戏的时候破坏文物了 之后有媒体报道是吐鲁番文物局李肖局长说的 这可能有一定的那个啥 这个报道我们也看到 我们局长没有接受过采访 文物局这边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是吗嗯 对 那些话都不是李肖局长说的是吗 对 就这个事有好多媒体也打过电话咨询过询问过这个问题 这个事情根本就没有是吗 嗯

  虽然没有联系到李肖局长本人,但是我们得到的一个新的信息就是李肖并没有接受过有关《楚留香传奇》剧组破坏文物事件的任何采访,那么这篇报道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北京某报 责编 宋先生

  九月十三号 咱们有一篇报道《楚留香传奇》剧组破坏文物的这个 上面写的是本报综合报道就是没有记者的名字 这个报道的来源是哪儿呀 来源是新疆都市报 新疆都市报的记者 编辑给我们传的稿子 他们不愿意署名 所以署了本报综合报道 但是我打到吐鲁番文物局根本没有接受过采访 这个事情也根本就是没有的 那你具体问一下新疆都市报

  随后记者拨通了新疆都市报找到了这位记者的电话。

  新疆都市报 记者 高女士

  哦 我没写 你没写过是吗 那你知道是谁写的吗 刚才(新疆都市报)艺主任把你的电话告诉我他说是可能是你写的那篇稿子 这个好像是新闻午报的一个稿子 什么新闻午报 上海的 上海新闻午报的稿子是吗 嗯 先开始是他们媒体爆出来的稿子 是你这边转载的是吗

  我们这边转载用了一下

  为了弄清报道的来源,记者又拨通了上海新闻午报报社的电话。

  上海新闻午报 文艺部 孙主任

  关于《楚留香传奇》剧组破坏文物是你们报道的吗 没有呀 你们没有报道过 没有 是不是搞错了 一点都没有报道 我们不知道 我们也没有跟那边联络过

  一个说转载,一个说搞错了,有关《楚留香传奇》剧组破坏文物的报道的源头究竟从何而来,又究竟是谁撰写了这篇报道,也让人产生了更大的疑问。到底是媒体报道失实还是另有隐情,目前不得而知,我们也将会继续关注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

  

时间:2006年09月21日20:10 我来说两句